一帶一路 > 投資

"一帶一路"牽線搭橋 中塞經貿合作乘勢而上

贝尔格莱德
2017-07-17 13:08

Already collect


近年來,借"一帶一路"春風,中國與塞爾維亞的經貿合作扎實推進,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邁上新臺階。中方參與的各大專案已成為塞爾維亞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6年中塞雙邊貿易額達5.96億美元,同比增長8.37%,其中中方進口連續第二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與數字相比,中方參與的一個個具體鮮活的專案帶給塞爾維亞民眾的則是更為直觀的感受和實實在在的好處。

2014年底竣工通車的貝爾格勒跨多瑙河大橋是中國企業在歐洲承建的第一個大橋專案,歷時3年完成,是近70年來塞爾維亞在多瑙河上新建的首座大橋。

中企承建的塞爾維亞科斯托拉茨火電站B廠項目是中國在歐洲第一個電力總承包專案,將有機會真正讓中國的火電技術裝備和中國標準在歐洲獲得認可並得到推廣。

此外,2016年4月,中國河鋼集團收購曾被稱為"塞爾維亞的驕傲"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使百年老廠重煥生機。2017年初,塞爾維亞第一家中資銀行中國銀行(塞爾維亞)有限公司成立,雙邊金融合作進一步深化。2017年初,中塞實現普通護照互免簽證政策,塞爾維亞成為真正意義上第一個對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實行免簽的歐洲國家。

中資項目不僅幫助塞爾維亞提升了基礎設施水準,更有效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科斯托拉茨火電站項目改善了周邊公路、學校等基礎設施,當地社區因此受益。許多當地公司提供專案所需的維修保養、配件供應等服務,帶動了上下游產業鏈發展。此外,電站專案還創造了新的工作崗位,有效帶動了當地就業。

河鋼集團在收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後,保留了5000個就業崗位,極大穩定了當地就業。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這家百年老廠不僅扭虧為盈,還帶動了塞爾維亞出口,成為2016年該國第二大出口企業。

中塞合作贏得了兩國各界人士的高度評價。塞爾維亞國際問題專家日瓦丁·約萬諾維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與塞爾維亞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表示,中塞合作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樹立了典範,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中歐關係發展。

目前,除已有合作項目外,中資企業也在積極探尋其他合作領域。李滿長說,經濟方面,中塞合作重點已從最初的基礎設施建設轉向投資和貿易,呈現多元化發展趨勢。未來一段時間內,農業、畜牧業、地熱、垃圾發電、汙水處理等將成為中塞合作的新亮點。

"塞中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厚的互信和強烈的政治意願都讓我堅信,未來雙邊合作一定會繼續擴大,雙方在基礎設施、工業、食品加工等領域將迎來新的合作機遇。"約萬諾維奇說。 今年6月初,塞爾維亞成立了"與俄羅斯和中國合作國家委員會",由前總統尼科利奇親自掛帥,負責協調與中國和俄羅斯的合作,其中就包括與中國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將是他未來總統任期內的重點工作內容。他表示,目前塞中合作的成績單很長,未來的成績單會更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