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規劃或多措施並舉 資訊產業風口來臨

中国证券网
2016-03-07 11:25

已收藏


從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互聯網+”概念至今,作為互聯網產業發展基礎和延伸的資訊產業,就備受各界關注。在3月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再次明確要推進資訊技術發展,除了給出“推進資訊技術與製造技術深度融合,促進製造業朝高端、智慧、綠色、服務方向發展”的總體發展方向,還給出包括促進重點專案發展的一系列促進措施。

除了繼續推進資訊產業與製造業融合外,“十三五”規劃還提出十余項涉及資訊產業未來發展的具體措施。其中包括發展量子通信與量子電腦專案,實施“互聯網+”現代農業戰略,培育積體電路產業體系、人工智慧、智慧硬體、新型顯示、移動智慧終端機、第五代移動通信(5G)、先進感測器和可穿戴設備等產業成為新增長點,加速北斗、遙感衛星商業化應用,建設高速大容量光通信傳輸系統,建設物聯網應用基礎設施和服務平臺,支援公共雲服務平臺建設、佈局雲計算和大資料中心,加快國家統一電子政務網路建設應用,打造電子商務國際大通道,構建國家網路安全和保密技術保障體系等措施。

其中,“培育積體電路產業體系,培育人工智慧、智慧硬體、新型顯示、移動智慧終端機、第五代移動通信(5G)、先進感測器和可穿戴設備等成為新增長點”,以及“建設物聯網應用基礎設施和服務平臺”等措施和當前產業發展趨勢高度吻合,被普遍認為將對我國未來資訊產業發展起到重大促進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就表示,資訊產業將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不但會為經濟提供必要的支撐,自身也將進入快速發展期,為經濟增長貢獻重要的力量。

從此前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的專項研究報告來看,“十三五”期間,我國資訊產業市場前景巨大,積體電路、資訊通信設備、作業系統、工程軟體、智慧製造核心資訊軟硬體,將是這一時期的發展重點,單個細分市場的市場規模均在千億級別。此外,隨著互聯網+戰略的不斷推進,資訊產業還將逐漸滲透進其他行業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屆時將催生一大批全新的服務和業態,進一步擴大全產業鏈市場規模。

根據多位元行業專家和市場機構的預測,隨著我國市場需求加大,以及國內資訊產業競爭力不斷加強,在全新技術的帶動下,到“十三五”末,我國資訊產業全行業市場規模有望在2015年的基礎上實現翻番。根據《2015-2020年中國新一代資訊技術行業發展研究分析與市場前景預測報告》,“十二五”期間我國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市場規模年均增長超過20%,到2015年末突破5萬億元。如果能如期實現市場規模翻番,到2020年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市場規模將有望突破10萬億元大關。

根據工信部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間,將是5G、量子通信、物聯網等技術的重要應用期,這意味著各種新一代資訊技術將逐漸開始大規模商用,並進入產業化階段。多位兩會代表委員認為,隨著“十三五”規劃中眾多產業推進措施的落地,資訊產業未來將進一步加速發展,產業機遇也將隨之開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