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自主品牌集體佈局新能源汽車

北京
2015-11-13 09:51

已收藏


新能源汽車一直以來被認為是自主品牌汽車企業"由大到強"的捷徑,借助新能源實現"彎道超車"也是自主品牌車企的夢想,而隨著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產品加大支援力度,新能源汽車的春天正在到來。

工信部資料顯示,1-10月新能源汽車生產20.69萬輛,同比增長3倍,其中10月生產5.07萬輛,同比增長8倍。 實際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上的佈局已經是風生水起。國內最大汽車企業上汽集團公佈的最新定向增發方案提出要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人民幣150億元,用於新能源汽車、智慧化大規模定制、前瞻技術和車聯網、汽車服務與汽車金融等專案。而北汽、比亞迪、長安等企業,也相繼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發展方案。

隨著市場導向及相關政策的支援,新能源領域逐漸成為未來汽車市場的新藍海。自主品牌企業對"十三五"的新能源佈局,已拉開大幕。 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作為吉利在低端電動車市場的佈局,吉利知豆計畫在浙江投資300億建新能源基地,用於新能源的研發。

長安汽車發佈的面向未來10年的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顯示,到2020年,長安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達到40萬輛,到2025年,長安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突破200萬輛,新能源汽車銷售占比達到10%。比亞迪宣佈募資總額不超過150億元,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江淮汽車增發募資45億元啟動新能源車戰略,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車總產銷量占江淮總產銷量的30%以上,形成節能汽車、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力帆股份也發佈了新能源戰略規劃,高調宣佈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而奇瑞新能源公司也已在運作中,有望於近期掛牌獨立運營。 不僅越來越多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領域佈局,外資也在加快在新能源領域的突破。如一汽豐田和廣汽豐田前後腳發佈卡羅拉和雷淩雙擎版車型。此外,南北豐田還打破了混合動力車型售價偏高的慣例,試圖以零差價搶佔混合動力市場更大的份額。

自主品牌集體佈局新能源市場的背後是政策的推動。 財政部等四部委聯合下發《關於2016-2020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未來5年,我國將繼續實施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 此外,今年1月5日,工信部發佈了新修訂的《乘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車燃料消耗量評價方法及指標》。據瞭解,這兩項國家強制性標準將於2016年1月1日起執行,每年將設置油耗達標值,直至2020年乘用車平均油耗降至5.0升/100公里。這種情況下,如果僅憑傳統動力技術是難以實現的,發展新能源汽車,也稱為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系列鼓勵政策的推動下,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蓬勃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