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風能協會秘書長:十三五發展清潔能源是重頭戲

中国证券网
2015-11-11 10:20

已收藏

11月11日從能源局獲悉,新華社受權發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從國家治理體系到基礎制度建設,從經濟到民生,《建議》涵蓋了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勢必將會對我國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對此,新華網特邀了中國風能協會秘書長、鑒衡認證中心主任秦海岩對“十三五”規劃中涉及到清潔能源的部分給出了深度解讀。

單從能源角度來看,《建議》在發展清潔能源上進一步加碼。在開篇部分,《建議》就明確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期間做到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準上升,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

秦海岩表示,事實上,這些都是新的歷史條件下,經濟轉型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增速放緩,“十三五”期間將會面臨更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急需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秦海岩認為,伴隨著近幾年入秋後霧霾“大戲”的一再上演,傳統化石能源的負面效應已經暴露無疑。我國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高比例的化石能源消耗會給全球的環境造成不利影響。一切都在昭示,依靠廉價勞動力,低效利用能源,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傳統經濟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轉變用能方式,發展清潔能源已經成為必然趨勢。

秦海岩還認為,發展清潔能源,既可以振興相關的傳統製造業,又能創造一批高附加值的新興產業,比如大資料、軟體等,這是不言而喻的。同時,它還是踐行中國政府在控制碳排放上所作承諾的重要舉措。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我國政府在國際上多次公開對控制碳排放以及環境治理做出過承諾。2015年6月30日,中國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檔《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其中明確的2020年目標是,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從目前的情況看,要實現這個目標,接下來的5年將至關重要,轉型壓力也是非常大的。

秦海岩還對新華網分析稱,通過梳理,可以看出此次《建議》在能源建設方面呈現出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第一,涉及面廣。《建議》中有十多處專門談到了能源建設,4次涉及“新能源”,內容包括提高能效、節能、新能源汽車、能源革命、建立市場化、電力價格改革、“互聯網+”、“一帶一路”戰略等,可以說,已經覆蓋能源行業的基本面,指明了我國能源領域未來發展的大方向。

其次,針對性強。在廣泛覆蓋的基礎上,《建議》中的相關規劃意見也極具針對性。對於當下熱門的能源行業話題,《建議》基本都囊括在內,比如能源革命。在氣候問題以及經濟轉型的雙重壓力下,能源革命無疑是當下整個行業熱度最高的題話。對此,《建議》明確提出了“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術創新,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並對其中牽涉到的多個方面進行了較為細緻的規劃,將大大增強社會各界共同完成能源革命的底氣和信心。

再次,直擊難點。雖然經過多年發展以及多次改革,能源行業已經日臻成熟,但因體制機制原因,目前還有一些難啃的行業弊端需要革除。尤其是在國家大力提倡發展新能源、進行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這些弊端已經嚴重制約行業的健康發展。此次的《建議》並沒有回避難點,對推進電力行業市場化和電力價格改革等都做出了規劃。“改革能源體制,形成有效競爭的市場機制”,“減少政府對價格形成的干預,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電信等領域競爭性環節價格”,這些表述都顯示了國家大刀闊斧推進相關改革的決心。

秦海岩還認為,作為我國未來5年發展的“風向標”,《意見》雖然只是在宏觀上進行規劃,但所包含的方面無疑都是國家治理的重中之重。能源建設,尤其是發展新能源在其中佔有較大比重,也反映出其重要性日益突出。這對能源行業的所有人來說,都是振奮人心的事。我期待著《意見》實施細則的早日出臺,並落到實處。尤其是後期,根據《意見》積極發展新能源的總體思想,針對可再生能源行存在的消納、棄風、補貼等問題出臺相關的規定,徹底改變目前可再生能源與傳統化石能源地位倒置的問題,賦予前者優先上網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