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電力裝備"十三五"發展路線圖明晰 產業規模達每年1億千瓦

北京
2015-11-12 10:58

已收藏


電力裝備產業未來五年發展路線圖浮出水面。《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獲悉,《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明確,到2020年我國先進發電裝備產業規模達到每年1億千瓦,總體自主化率達到90%;輸變電行業產值達到2.2萬億元,裝備關鍵零部件自主化率達到80%以上。

國家將研究和制定相關財稅政策,建設清潔高效發電技術國家重大創新基地和輸變電產業政產學研用創新聯盟。 電力裝備行業作為我國十大重點發展領域之一,是國家實現能源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戰略的重要保障。資料顯示,2014年電力裝備製造業產量居世界首位,實現總產值超過5萬億元,占整個機械工業的十分之一左右,主營業務收入5.33萬億元。

根據上述路線圖,清潔高效發電裝備將成為我國發電領域主流技術,預計到2020年,煤電裝機容量約達到11.2億千瓦,約占總發電裝機容量58%;常規水電裝機達到3.5億千瓦,約占總發電裝機容量17.5%;天然氣燃氣輪機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約占總發電裝機容量6%;核電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容量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約占總發電裝機容量4%;風電裝機達到2億千瓦,約占總發電裝機容量10%。

在巨大的市場需求下,2020年先進發電裝備產業規模將達到每年1億千瓦,滿足我國能源結構調整和重大工程建設需求,技術水準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進入世界強國行列。發電裝備總體自主化率達到90%,出口比重占到年產量的30%。

據透露,未來我國將充分利用稅收、金融等市場經濟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研究和制定有利於產業健康發展的財稅政策,支援清潔高效發電設備技術進步和產業化。同時,建設清潔高效發電技術國家重大創新基地。

在輸變電方面,則要打造完整的輸變電裝備研發、製造、試驗、檢測和認證體系,實現與國際實驗室互認。同時,組建行業中央研究院,圍繞產業發展提供規劃、標準、試驗認證、產品故障分析診斷、可靠性評價、行業管理、資訊化諮詢以及基礎性、共性技術研發和服務。此外,建立輸變電產業政產學研用創新聯盟,重點突破智慧電網關鍵共性技術和重大應用技術方面的瓶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