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從"經濟帶"到"經濟軸帶",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

北京
2015-11-04 16:37

已收藏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以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為基礎,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為引領,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

專家指出,從"經濟帶"到"經濟軸帶",意在強調區域發展增長極將由點及面、連接成軸,最大限度發揮輻射帶動作用。"這實際上是強調統籌實施`四大板塊`和`三個支撐帶`的戰略組合。"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占斌說。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指出,"四大板塊"戰略實施以來,中國區域發展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但是,近幾年來出現了局部分化,尤其是東北地區和幾個資源大省,經濟增長率有所下降。因此,"十三五"是全面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的關鍵時期。

張占斌認為,"經濟軸帶"不僅是國家戰略,更要各地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在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同時推進區域一體發展,這樣才能真正讓"軸帶"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脊樑"。

"在發展的新階段,必須利用好區域競爭的積極方面,克服區域競爭的消極方面。這就需要謀劃好區域發展的重點區域和重點方向,明確區域協調發展的基本途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軍建議,"十三五"時期區域協調發展要從過去主要依賴行政體制和行政手段推動,逐步向運用區域政策、區域法規等法律手段和市場力量推動轉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