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國企改革:清退、重組與創新貫穿“十三五”

中国证券网
2015-11-04 09:42

已收藏


3日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健全國有資本合理流動機制,推進國有資本佈局戰略性調整,引導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

“十三五”規劃建議還提出:鼓勵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未來五年將是三個“五年”疊加的重要時期,即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明確國企改革的初步目標是2020年,“十三五”是這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這五年,國企改革勢必將為“十三五”提供動力。“十三五”期間,國企改革的任務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一是改革與發展並重,改革為發展提供活力;二是速度與品質並重,速度為品質提供基礎;三是創新與重組、清退並重,重組與清退為創新提供條件;四是開放與發展並重,開放為發展提供市場。

李錦認為,清退一批、重組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將貫穿“十三五”國企改革全過程,而且不斷有重頭戲出現。抓改革、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構與促開放結合,這五者是緊密聯繫的,發展始終處於中心地位,國企改革是動力,也是抓手。今後五年,國企改革將起統領全域的作用。

資深國企改革專家張喜亮認為,國企分類將是重組整合的重要條件。在國企改革頂層方案發佈後,央企的整合首先從企業功能分類開始,在分類的基礎上,央企才可實施同業競爭資源、業務板塊的合併。整合應當更符合市場經濟的規律,更有利於做強最優做大戰略要求。

9月份,國務院發佈《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提出以“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為首要原則,分類、分層推進混改,包括探索在集團公司層面推進混改;鼓勵各類資本參與國企混改等。

李錦說,這份混改意見首次明確了“負面清單”,非禁止皆可為,將為民資提供更大市場空間,尤其是參與石油和軍工領域。其中,對於國防軍工領域混改,負面清單圈定了“從事戰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關係國家戰略安全和涉及國家核心機密的核心軍工能力領域”仍為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除此之外分類逐步放寬的市場十分可觀,未來民資將大有可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