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浦東第二批國企改革啟動 四大集團5家上市公司值得關注

中证券网
2015-11-04 09:01

已收藏


據悉,11月2日下午,上海浦東新區舉行第二批國資國企改革啟動會。本批國資國企改革主要有三大重點:一是聚焦三大主體,著力打造“張江科技城”建設;二是將原東岸公司與濱江公司等浦東國資委體系內的相關企業整合,組建為註冊資本20億元的浦東國有獨資東岸集團;三是加快浦東投資控股集團建設。

在此背景下,作為在張江核心園區市場化運作的上市公司,“張江高科”將從純粹的工業地產經營中脫離出來,在從事科技園區綜合服務的同時,成為促進科技企業發展的產業投資商。為了與張江集團、科創集團形成良好的互動關係,張江集團持有的張江高科10%股份將劃轉浦東科創集團,通過產權紐帶實現優勢互補、聯動發展,未來張江高科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在上述消息面影響下,昨日上海國企改革概念股再次異動,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資料顯示,張江高科(8.14%)、市北高新(5.03%)、上海家化(4.38%)、蘭生股份(3.55%)、浦東金橋(2.80%)、浦東建設(2.79%)、雙錢股份(2.79%)、外高橋(2.49%)、海立股份(2.48%)、自儀股份(2.20%)和亞通股份(2.07%)等多隻個股漲幅均在2%以上,表現突出。

對此,國金證券表示,2013年12月份上海市發佈“上海市國改革資20條”,奠定了上海國企改革排頭兵的地位。今年6月份,浦東新區發佈浦東國資國企改革“18條”,可以說上海國企改革穩步推進,而上海市國資總量大、效益高,其國改有著更大的市場空間。當前上海地方國資的總量在12萬億元左右,占全國地方國有資產總量的10%。

另外,2015年9月13日,市場期待已久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得改革的指導意見》出臺,《意見》的出臺為後續中央及地方國有企業改革提供了全面的指導。國金證券表示,根據上海省屬及區屬集團所屬的產業、集團資產規模、盈利能力、集團改革經驗、改革路線及規劃等多方面看,未來可重點關注東方國際集團、上海紡織集團、上海華誼集團、浦發集團等四大集團改革動向,隨著改革逐步深入,相關上市公司也將迎來新上漲契機。

東方國際集團:建議重點關注存在集團整體上市,資產注入的預期東方創業;東方創業是集團旗下惟一的上市平臺,在上海自貿區內擁有一定的保稅物流倉儲產業,另外,公司在迪士尼也擁有一定物業業務。結合集團整體上市的戰略,集團後續核心商貿物流資產將會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上海紡織集團:集團目前資產證券化率較低,集團明確表示將加快推動集團整體上市。2015年4月份,上海市國資委將其持有集團49%股權無償劃轉至上海國盛集團(經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國有獨資的大型投資控股和資本運營公司),資本運作漸漸啟動。龍頭股份作為集團品牌經營及紡織產業平臺,存在引入戰略投資者的預期。

上海華誼集團:目前集團資產證券化率較低,約為39.2%,集團改革方向明確為整體上市。2015年9月份,集團將部分化工核心資產注入雙錢股份。另一家上市平臺氯鹼化工,還未出現大的改革動作。結合兩家上市公司的主營情況,市值、主營與集團未上市資產的關聯性等方面,氯鹼化工值得重點關注。

浦發集團:集團“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提高資產資本化和資本證券化運作能力。建議關注集團惟一上市平臺,存在資產注入預期的浦東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