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約20萬億國資將入市 國企改革或是未來十年最大投資機會

中国证券网
2015-10-29 14:57

已收藏


10月26日至29日,第十八屆五中全會於北京召開,會議將研究和制定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國企改革站上了投資風口。

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1+N”政策陸續出臺,國企改革相關股票風生水起。10月份以來,國企改革指數上漲18.51%,同期跑贏大盤逾8個百分點。

近期有傳言稱國航與南航正在醞釀合併重組,不過很快兩家上市公司雙雙發公告澄清。從另一個層面來看,該事件間接反映出市場對於國企改革的預期正在升溫。進入10月中旬以來,央企改革的動作頻頻,不斷有新的事件披露。

在華夏國企改革擬任基金經理鄭曉輝看來,國企改革帶來的改革機遇,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動的投資機會。

約20萬億國資將入市

“國企改革不是簡單地市場化,一賣了之。”鄭曉輝解釋說,國企改革,不僅僅是為了讓國企簡單證券化,更是為了政企分開,形成新的體制、機制與制度,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9月13日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改制上市,創造條件實現集團整體上市。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原則上都要實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各類非國有資本實行股權多元化,國有資本可以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並著力推進整體上市。

“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整體上市,特別是集團資產上市。這預示國家將大力依靠資本市場,對國有資產進行重組。”鄭曉輝認為,資產證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環節。

2013年,全國國企資產總額104.1萬億元,央企48.6萬億元,地方國企55.5萬億元。目前國有資產的資產證券化率不到30%,初步測算估計,未來幾年內將至少有10萬億~20萬億元之巨的國有資產進入股市。國企改革最終大多數會通過並購、重組、上市的方式進行。

可以預期的是,大量優質資產將有望通過多種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這是國資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股市重要的投資機遇。

市場的走勢,也驗證了上述觀點。2014年以來,國企改革指數總體表現非常強勢,在市場6月15日調整之前,其漲幅不僅跑贏主機板指數,還大幅領先很多基金。市場進入階段性調整行情後,國企改革指數體現出較大的彈性,在市場反彈過程中漲幅遠遠領先其他指數,顯示出市場資金的高度青睞。資料顯示,十月反彈以來,上證綜指漲了10.56%,而國企改革指數上漲18.51%。

《指導意見》——新時期指導和推進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公佈後,引起了市場各方的熱議。鄭曉輝也認為,相比市場樂觀預期,此次改革的力度和速度顯得更加穩妥。實際上,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只是設立了一些政策紅線,只要在框框之內,就允許地方大膽差異化嘗試。

資本市場未來重大投資機會
  
10月以來,A股強勁反彈,上證綜指漲幅超過10%,鄭曉輝表示,股市反彈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整個市場利率水準明顯下降,這既有降准降息等貨幣政策因素,也有資金大量湧入債券市場所致,例如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6月中旬的3.5%左右一路下降至最近的3%以下;二是國企改革、農墾改革、價格體系改革等各項改革措施逐步推進,改革的速度不斷加快。兩方面因素共同使得市場信心有所恢復。

鄭曉輝認為,經過三季度市場劇烈的“去杠杆”之後,市場目前已經進入了“典型”的震盪市階段,可以積極尋找一些結構性的投資機會。好的股票跌的時候一定要敢買,壞的股票漲多了也一定要賣。歷史表明,這種市場行情有利於發揮專業投資者的專業能力。

對於看好的行業,他表示,在震盪市中,結構性機會將主要集中在成長類股票上,其中之一就是改革成長。具體來說,改革成長方面,以國企改革為代表的制度紅利持續釋放,將通過改善公司治理結構、理順激勵機制以及整體上市等外延增長來提高企業內在價值,從而構成改革成長股的巨大上漲動力。

“國企改革已被公認為中國資本市場持續的投資風口。”鄭曉輝認為,我國資本市場建立以來,目前已經經歷了兩次大的制度紅利。第一次制度紅利是上世紀90年代的法人股,很多資本市場大鱷,第一桶金就得益于法人股這一制度紅利。第二次制度紅利是2005年啟動的股權分置改革,開啟了2006年到2007年這一波瀾壯闊的大牛市。

他預計,國企改革帶來的改革機遇,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動的投資機會。

在他看來,本輪國企改革有四大看點:第一是國企改革的整體思路由上一輪的“抓大放小”、“國退民進”轉變為這一輪的“國民共進”,強調國有企業和市場經濟相融合;第二是改革的目標是“三做四力”,即國有企業要做強、做優、做大,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第三是國企改革分類實施、有序進行,這決定了本輪國企改革地區、行業甚至公司層面差異化會非常大,改革紅利的釋放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第四是激勵相容,激勵機制的有效解決將有力提升國有企業效率,提升其內在價值,幫助其實現長期增長,實現各級政府、管理層和投資者的共贏。

基金經理自購百萬利益綁定
  
不過,國企改革涉及面廣、個股分散,改革進程也並不完全統一,投資的難度較大,即便對專業投資者而言也不是易事。一個較好的方式,就是購買國企改革基金。記者瞭解到,華夏國企改革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將在10月26日~11月20日期間發行,這是華夏基金把握中國國策方向,立足國企改革風口,重拳佈局國企改革機會。

基金業協會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華夏基金公募規模5490.41億元,較二季度末增加了1592.71億元,是上升規模最大的一家基金公司。在三季度大盤重挫三成的情況下,能有如此表現殊為不易。

顯然,經歷過前段時間的市場洗禮,投資者更加厭惡風險,看重投資的安全和穩健,轉為更加看重絕對收益。華夏國企改革混合基金擬任基金經理鄭曉輝所擅長的,在他十年的投資管理生涯中,有五年是做企業年金專戶投資,熟悉絕對收益的操作策略,即使是2008年這樣的大熊市,還保持了正收益。

鄭曉輝介紹說,華夏國企改革混合基金也將追求絕對收益,整體風格定位於“追求中高收益、中低風險”。為實現絕對收益,首先在整體選股方面會注重股票的安全邊際,例如選擇已公佈增發預案,目前股價低於增發價,或者股價已經低於員工持股計畫價格的公司,以及未來成長空間巨大、管理層優秀而股價相對合理的公司。此外,也會適當運用衍生品工具做風險對沖,由此實現基金相對平穩的收益。在具體操作層面,注重投資組合的安全墊,在建立安全墊的前提下,再逐步提高倉位,並設置好止損區間。

在具體投資範圍上,華夏國企改革基金是一隻靈活配置型基金,重點關注國企改革所帶來的投資機遇,不僅投資已經公告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預期的中央國有企業、地方國有企業,也包括相關的民營企業。

鄭曉輝認為,鑒於國企改革的影響範圍之寬、涉面之廣,受益於行業准入、國退民進等相關主題的非國有企業同屬國企改革主題投資範圍。

市場經過前期的調整,累積風險得到釋放,估值修復並逐步回歸,市場將震盪趨穩,以主題投資為主的靈活配置型基金值得關注。同時,華夏國企改革混合基金股票投資比例是0~95%,倉位靈活,能夠在股票市場下跌時及時降低倉位,鎖定盈利。

鄭曉輝亦表示,他堅信“中國崛起”,對國企改革前景充滿信心,他自己也將出資100萬元認購華夏國企改革基金。這樣通過利益捆綁,基金經理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更為一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