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國際財經聚焦:"十三五"帶給全球新商機

北京
2015-11-04 16:36

已收藏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連日來受到海外輿論高度關注。專家們從中發現了眾多新商機,為未來全球合作發展前景描繪了亮色。

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

不少海外專家認為,"十三五"規劃涵蓋經濟發展、產業調整、擴大開放、人口政策調整等廣泛領域,這讓全球商界有更多機會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

日本綜合商社伊藤忠負責東亞業務的主管下田登告訴新華社記者,"十三五"規劃表明,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穩步擴張,民眾收入和生活水準將進一步提高,意味著中國人的購買力將進一步增強,這顯然利好全球商業。

中國正在逐步調整經濟結構,從投資和出口驅動更多轉向消費驅動。下田登說:"中國的消費需求能夠給各國帶來巨大商業機會,這對我們這些國際貿易公司來說,感受十分明顯。"

"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是一個如此龐大的市場,即便是網上訂餐和美甲這樣市場規模也可能超過一個小國的整個汽車業,"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如此感歎。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經濟學家羅震說:"更壯大的中國中等收入階層將對其他國家的商品和服務產生更多需求,不管是高品質的食品還是旅遊線路。"

下田登說,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創造了大批中產階級,預計會給海外旅遊市場帶來巨大機遇。實際上,中國遊客已經給日本商家帶來莫大好處。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家利維奧·裡貝羅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孕育各種機會,今後五年中國將會購買更多的食品和服務。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說,體制上更為開放的中國會給世界各國的產品、服務及投資提供更多的機會。

更加廣闊的投資視角

除消費領域外,未來中國改革的深入推進也將為世界提供越來越廣闊的投資視角。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認為,今後五年,中國仍將吸引大量外商投資,而受中國經濟結構性變革影響,外商投資領域預計也將從原來的房地產和固定資產投資轉向消費品生產和服務領域。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副教授約瑟夫·福迪說,由於中國許多改革都瞄準金融領域,預計有大量的投資機會將在這一領域產生。隨著中國社會保障水準的不斷提高,醫療保健領域的投資機會值得期待。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也認為,"十三五"規劃對於合理推動中國經濟向更可持續方向發展轉變是個很好的機會,這有助於中國經濟向價值鏈上游轉移。

"十三五"規劃強調要堅持創新發展。一些海外專家認為,今後幾年,中國簡政放權、自貿區戰略、"互聯網+"等具有創新思維的發展戰略將逐步惠及全球,這將有助於打破壁壘,讓外企更便捷地與中國市場對接,啟發更多新業態、新模式。

創新、綠色和健康思路

在創新領域,一些西方國家已著手升級對華合作,搶佔先機。今年德國與中國簽署了"智慧製造"領域合作意向書,在數位化生產合作方面邁出重要一步;法國商務投資署今年舉辦專項活動,以推動本國中小數字企業落戶中國。

堅持綠色發展,是"十三五"規劃的又一個重點。法國《回聲報》敏銳地發現,某些法國環保企業已"瞄準中國垃圾桶中的商機"。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指出,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領域,澳大利亞與中國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十三五"規劃提出要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相關資料顯示,美國的健康產業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超過15%;加拿大、日本等健康產業的這個比重超過10%;而中國健康產業比重僅為4%至5%。對此,一些海外專家指出,差距就是商機,健康消費將成為中國消費市場的重要增長點,這對全球健康服務提供者而言是個利好消息。

人口戰略調整帶來更多紅利

"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中國人口戰略的重大調整,成為全球商界關注的又一焦點。 "出生率的上升肯定會刺激經濟增長,"美國聖達戈大學金融專家塞思·卡普洛維茨說,"中國出生率增長將為美國和其他各地的消費品生產商帶來全新的海量機會。"

美聯社評論說,隨著中國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長,這個全球人口最多國家的出生率哪怕只有些許提升,都足以轉換成具有全球影響的巨大需求。

荷蘭合作銀行上海分行食品與農業研究總監陳煒分析,鑒於中國市場對乳製品尤其對奶粉的強勁需求,數年來全球各地供應商對中國市場的投入都有所增加。中國人口新政預計會帶動中國乃至全球乳製品行業的增長。

一些行業專家預計,人口政策調整將在玩具、早教、母嬰用品和住房等多領域上下游產業產生深遠影響,造就巨大的商機。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道格拉斯·帕爾(中文名包道格)認為,"十三五"規劃中列出的目標都是值得追求的。他還表示,如果中國能夠推進全方位改革,它將收穫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增長的成果。

"十三五"規劃既為中國今後數年經濟建設提供了施工圖,也為中外商業合作提供了新的路線圖。正如法國《回聲報》在近日發表一篇社論中所言:"中國的經濟命運與我們的經濟命運緊密相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