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十三五規劃建議:資本市場未來5年思路明晰

中国证券网
2015-11-04 08:58

已收藏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下稱“十三五”規劃建議)昨日發佈。與“十二五”規劃建議稿相比,其對資本市場未來五年改革發展工作的部署更加全面、細緻。

“十三五”規劃建議對資本市場發展提出了“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等目標,並涉及包括股票及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創業板和新三板市場改革、降低杠杆率、取消境內外投資額度限制、有序擴大證券市場准入等多項具體工作。

資深專家認為,“十三五”規劃建議對未來五年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的部署仍然體現了以市場化、法治化為發展方向的根本思路,同時,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這一長期要求的基礎上,明確了“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建設目標,“這表明未來五年的我國資本市場,不僅要完善基礎功能、提升市場效率,還須實現協調發展和健康運行,建設一個內在穩定性更強的‘陽光市場’。”

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

統計資料顯示,“十二五”時期資本市場的迅速發展對社會融資結構帶來了持續改善。今年前8個月,我國直接融資占社會總融資比重達到18.7%,比5年前上升6.7個百分點,但同發達市場國家相比仍存在顯著差距。

在此基礎上,“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杠杆率”。目前,《證券法》修訂草案正在等待二讀,註冊制改革是其中的核心內容之一。《證券法》修訂並實施後,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將具備法律基礎。

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表示,實施註冊制是股票、債券發行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這對於拓展直接融資市場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東吳證券高級分析師黃琳提到,“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包括了發行制度改革和交易制度改革兩部分。股、債發行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在於提升市場效率,讓更多企業進過市場化選擇上市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而交易制度改革則須兼顧國際通行做法、市場穩定發展等方面,“今年二季度市場出現異常波動,一部分原因就是高頻交易等交易方式出了問題”。

對於“降低杠杆率”這一提法,市場人士認為,這主要是針對今年股票市場資金杠杆無序放大進而引發股指異常波動而提出的措施,其目的在於防範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

林采宜說,降低杠杆率的提法實際上有著決策部門對資本市場過度投機行為進行約束的考慮。“縱觀歷史上每一次股市的急挫,包括海外在內,都與杠杆有關,加杠杆的時候就會有泡沫,拆杠杆的時候就會引發市場震盪,杠杆本身能放大市場波動性。”她認為,降低杠杆率的題中之義既包括降低市場波動性,也包括抑制過度投機。

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

“十三五”規劃建議還提出,“發展天使、創業、產業投資,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專家分析,其目的在於拓展產業發展空間,支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支援創業、創新。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新三板”)服務範圍擴至全國後,市場規模呈幾何式增長。截至昨日,新三板市場已有掛牌公司3918家,總股本2138.42億股。

據瞭解,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制定關於進一步支持新三板市場發展的指導意見,該意見的出臺將進一步推動新三板市場快速發展。可以預期,以快速發展的新三板市場、規範發展的區域性市場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場外市場,仍然是未來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生力軍。

在市場化、法治化的發展軌道之上,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進程,也將隨整個金融業雙向開放進程的提速而不斷加快。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擴大銀行、保險、證券、養老等市場准入”,“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改進並逐步取消境內外投資額度限制”。

“十二五”時期,我國推出RQFII制度,進一步完善了QFII、QDII制度,推出了滬港通試點。2011年至2015年6月底,證監會累計新批准185家QFII和165家RQFII,外匯局新批准QFII額度558億美元、RQFII額度3909億元人民幣。截至今年上半年,內地投資者開通港股通交易許可權的帳戶近70萬戶;滬港通和港股通交易金額分別達到10052.99億元和4139.86億元人民幣。

未來五年,境內外投資“定額”的局面有望打破。

在此基礎上,林采宜進一步提出,除QFII、QDII制度,以及滬港通和未來可能推出的深港通試點以外,更本質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應該是允許境內企業到境外融資的同時,也允許境外企業到境內發行股票,以實現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