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重回萬億規模 資本市場出路在於慢牛長牛

中国证券网
2015-10-27 09:48

已收藏

在持續而穩步上漲後,滬深融資融券餘額在10月22日重回萬億規模,較前一交易日增加133億元。分析師對此表示,兩融餘額的快速提升主要得益於市場情緒轉暖和大盤回升,但仍需警惕增長過快帶來回檔風險。此外,市場目前仍存在約束因素,認為重返大牛市的觀點缺乏實際的邏輯支撐,警惕泡沫化快牛的風險。

兩融餘額首次突破萬億是在去年12月19日,由前一交易日的9950億元一躍站上10108億元。而上證綜指在當時剛站上3000點,並持續短期震盪徘徊,但在企穩後便迅速啟動了持續半年的瘋牛行情。

交易所最新資料顯示,10月22日上週四兩融餘額達到10012.42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879.95億元增加132.47億元。其中,滬深兩市融資買入額為1076.66億元,這也是融資盤連續第五天單日買入金額超千億元。此外,當天融資償還額達944.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421.56億元回落了34%。當天融券賣出量為1937.02萬股,前一交易日的2613.84萬股回落了26%。

融資客加倉買入的動能明顯提升。從行業及個股交易情況來看,截至10月22日的本月融資買入額位列前五位的行業,分別是房地產、醫藥生物、機械設備、化工、傳媒,累計融資淨買入額88.3億元、81.48億元、57.32億元、53.42億元、53.28億元。而電腦、非銀金融等板塊,同期亦獲得融資客大手筆買入;階段融資買入額分別為759億元、744億元,融資淨買入額則分別為59億元、18億元。

在10月22日兩融餘額重回萬億當天,電腦、傳媒和機械設備再次成為融資淨買入最高的前三,分別獲得13.54億元、12.36億元、10.65億元融資淨買入。個股方面,當天融資買入額最高的個券為蘇甯雲商,融資買入額達22.69億元,該股當天收漲9.78%。此外,東方財富、華麗家族、瀋陽機床分別獲得融資客17.43億元、12.13億元、12.01億元的大手筆買入,當天上述個股份別上漲6.45%、9.99%、10%。

除熱門題材及改革預期個股外,重組複牌個股一直是融資客的熱寵。風帆股份10月22日複牌跌停,但當天卻獲得6.58億元的融資買入,融資餘額較前一交易日環比大漲68%;而23日該股隨即強勢漲停,前一日抄底的融資客收益頗豐。

有券商關注兩融的策略分析師對此指出,結合大盤走勢來看9月中旬以來的反彈仍在持續,11月中旬之前的市場整體表現仍值得期待;但另一方面,經濟增長承壓或將制約反彈空間,海外市場對A股的正向回饋作用也有待觀察。就最近兩融餘額趨勢來看,此前參與反彈的先鋒品種如電腦、有色金屬等,可逢高兌現收益或擇機換倉,而食品飲料、醫藥生物、銀行等低估值品種可擇機配置。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薑超強調,本輪行情也是代表未來的創業板大幅反彈,估值重新回到接近100倍,但這也意味著泡沫化的問題又重新回來了,但未來中國資本市場的出路在於慢牛和長牛,而非泡沫化的快牛。

“在股災發生之後,無數人看空中國,認為熊市已經開始了。而經歷9月以來的大幅反彈之後,又無數人認為大牛市馬上又回來了。但客觀分析股票估值模型的三要素,利率、企業盈利和風險偏好,我們認為市場是存在約束的,好比人類不可能脫離地心引力的約束。”薑超稱。(第一財經日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