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紡織業"十三五"擬推六大智能生產線

北京
2015-10-26 10:49

已收藏


據悉,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正在編制《紡織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根據已經確定的思路,"十三五"紡織工業將推出一批重點工程,形成並推廣六條智慧化生產線。

在紡織服裝行業從業30餘年的香港溢達集團董事長楊敏德提出,國家應通過對紡織服裝行業自動化、智慧化等領域的政策支持,實現科技與紡織服裝產業的深度融合,進而將人口紅利轉化為技術紅利,幫助行業提高生產效率和國際競爭力,實現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對此,協會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編制的紡織行業"十三五"規劃裡會推出一些智慧製造的重點工程,"我們初步確定,`十三五`期間,要形成和推廣六條智能生產線。" 這六條生產線分別是:紗線智慧生產線、滌綸長絲生產線、印染自動生產線、無紡布自動化生產線、服裝縫製自動生產線。

協會人士表示,六條生產線如果都能順利實現自動化,我國紡織服裝的生產就基本告別了勞動密集型的形象,"通過這些生產過程的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生產線的推出,最終把紡織服裝的生產過程實現在全球領先,真正實現紡織強國目標。"

楊敏德認為,"通過提升紡織服裝生產流程的自動化程度,將勞動力從部分簡單重複的工序中解放出來,從而提高生產效率。"

券商分析師說,"隨著紡織行業智慧化、自動化的方向確定,紡織企業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以自動落紗機為例,有關資料表明,目前國內仍然使用人工落紗方式進行生產的企業占到全國紡織企業總量的97%以上,而使用手推(或電動)斜拔式落紗機的企業不到全國總量的1%,基本屬於被淘汰的邊緣。而歐美發達國家自動落紗替代人工落紗的企業數量已達到85%以上,按照這個趨勢來看,未來幾年,我國自動落紗機的需求有望出現"井噴"現象。 雖然機器換人在替代人工提高生產率方面有不可比擬的優勢,但是對於中小企業而言,仍然有很多困難。

浙江經信委的調查顯示,約有71.1%的企業認為,當前發展自動化面臨的首要問題是成本太高。據對已經完成"機器換人"改造企業的調查,有超過一半的企業投資額在1000萬元以上。這不是一筆小數目,加之近年來企業融資成本上漲、融資難等因素讓企業對機器換人望而卻步。

這一方向利好龍頭企業。協會人士表示,近年來,在工信部紡織行業技術改造資金的支持下,行業內骨幹企業的科技貢獻率明顯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