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海外輿論認為"十三五"將繼續彰顯中國發展模式力量

北京
2015-11-14 17:26

已收藏


海外專家學者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國政府通過不斷制定"五年規劃"並為之不懈努力,使經濟社會取得堅實發展和進步,新的"十三五"規劃也將見證中國規劃發展模式的力量。

中國"五年規劃"助力快速發展

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專家羅默·科爾內霍說,中國通過制訂五年規劃取得快速發展,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與社會建設方面成績斐然。中國模式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模式,非常具有政治意義和社會意義。

中國模式的發展取得巨大成功,與背後中國精英階層作出的正確決策密不可分。 俄羅斯聖彼德堡大學亞非國家社會發展理論教研室教授薩莫伊洛夫表示,近幾十年的整體經驗表明,中國共產黨每次全會的召開都為中國開展大規模改革提供了新的動力,政治上為經濟社會發展制定科學計畫給予保障。

英國經濟學家、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說,中國的"五年計劃"(從"十一五"起"計畫"改為"規劃")為經濟運行設定一些關鍵的經濟參數和宏觀經濟目標,中國的市場機制按照這些經濟參數運行,這種宏觀經濟架構使得中國取得了比西方更快的經濟增長速度,也避免了經濟危機的發生。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尤姆娜·哈麥基說,中國經濟飛速發展首先得益於其採取了一系列正確的多樣化經濟金融貨幣政策;其次,中國政府政策的執行力強,執行效率高,發展計畫堅決落實,這也是中國經濟表現良好的一大原因。

哈麥基說,中國近年來經濟、研發、生產多領域加速發展,其經濟發展奇跡可謂世所罕見。中國政府重視民生建設,將經濟增長收益用於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稱讚。 摩洛哥知名經濟學家、高級商貿學院教授德里斯·格魯伊認為,中共是非常具備戰略眼光的執政黨,該黨制訂的"五年規劃"將促使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也有助於中國在世界政治舞臺上佔據更重要位置。他認為,認真制訂和執行規劃是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這方面中國是全球發展中國家應該效仿的榜樣。

"十三五"將繼續見證規劃發展的力量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說,從1953年開始,中國所有的"五年計劃"和"五年規劃",都憑著其務實、規律性和靈活性,參與了現代中國的振興和發展。這些計畫和規劃為中國的成功作出了貢獻,促進了中國的崛起。

皮卡爾說,"十三五"規劃也保持了這種連續性,確定了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方向,以及未來的對外開放和改革政策,這些對中國的前途至關重要。 摩洛哥卡迪·伊亞德大學國際法專家穆罕默德·加里指出,中國制訂五年規劃這種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描繪藍圖的做法,為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新的"十三五"規劃將進一步鞏固和推動漸進式改革。(參與記者:鄭斌、蔡施浩、魯金博、錢泳文、張建華、劉洪德、韓梅、袁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