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專訪:"十三五"理念代表世界經濟發展方向--訪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

十三五
2015-11-13 20:49

已收藏


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在描述未來五年發展藍圖時,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說,這代表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向,中國增長方式轉變將帶動世界經濟出現前所未有的結構優化,也將顯著提升世界經濟增長的整體品質和效益。 "這針對的既是中國經濟特徵,也是世界經濟挑戰,"他說。

郭生祥說,創業創新十分重要,只有創新才可能既擴大經濟規模,同時增強經濟實力。中國應全面建成創新型國家,為此可以通過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來加以引導,適當分散資本風險,均衡產業佈局,讓創業創新協調健康發展。 在郭生祥看來,綠色如今是一個綜合指標,包括綠色經濟、環保經濟、節能減排經濟、低碳經濟、迴圈經濟等諸多內容。氣

候變暖越來越成為人類共同挑戰,綠色經濟也因此貫穿社會經濟發展規劃的各個方面,包括環境規劃、生態規劃,農業規劃、工業規劃、科學規劃、公共設施、基礎工程、國防建設規劃等。 "這些規劃中融入了綠色理念,綠色也將由此融入各個經濟領域。這樣未來人類的生產、生活、生態才能協調發展,"郭生祥說。 開放也是世界經濟的主題之一。郭生祥說,中國擁有勞動力優勢,也擁有開放優勢。"只有這樣比開放的心胸,比經濟彈性和可塑性,方可佔領世界開放高地,"他說。

實現經濟增長的包容和共用是如今全球共同的發展挑戰。郭生祥說,對於中國來說,不單外部要與國際共用,內部還要實現城鄉、地區、產業、階層共用,以獲得均衡、協調、包容、可持續發展。 郭生祥認為,中國發展模式從重增長轉為追求平衡、健康、可持續發展,這種轉變對發達國家是一種促進,對發展中國家是一種借鑒,將會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郭生祥說,作為最重要的發展中經濟體,中國追求的增長不僅將推動內部經濟的均衡,也將推動世界經濟的均衡。這將意味著世界經濟會出現前所未有的結構優化趨勢,貧富差距會得到重視和緩解,也將顯著提升世界經濟增長的整體品質和效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