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衛計委:《健康老齡化“十三五”專項規劃》正在制定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4:04

已收藏


國新辦今天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和衛計委副主任王培介紹《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對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和《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期,目前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的15.5%。老年人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疊加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迫切需要為老年人提供醫療與養老相結合的服務。

王培安表示,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有利於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有利於擴大內需、拉動消費、增加就業,有利於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部分地區經驗表明,推進醫養結合,能夠優化資源配置,盤活現有健康和養老服務資源;能夠提高養老院入住率,減輕醫院病床壓力,降低醫保負擔。醫養結合既是知識密集型也是勞動力密集型產業,能夠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拉動護理及上下游相關產業的發展,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醫養結合的政策體系、標準規範和管理制度,基本形成符合需求的專業化醫養結合人才培養制度,建成一批兼具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質和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或養老機構,逐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居家養老提供上門服務的能力,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

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醫養結合體制機制和政策法規體系,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源實現有序共用,覆蓋城鄉、規模適宜、功能合理、綜合連續的醫養結合服務網路基本形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居家養老提供上門服務的能力明顯提升,所有醫療機構都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所有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基本適應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王培安稱,推進醫養結合重點任務:一是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合作機制,鼓勵養老機構與周邊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多種形式的協議合作,醫療衛生機構為養老機構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為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以及臨終關懷一體化的健康養老服務。二是支援養老機構開展醫療服務,養老機構可以按照相關規定申請設置醫療機構及內設醫務室或護理站等,依法依規開展醫療衛生服務。三是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為居家老年人提供連續性的健康管理服務。四是優化政策環境,縮短審批時限,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醫養結合機構。五是鼓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統籌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資源佈局,提高綜合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老年人服務的能力。

對於符合條件的醫養結合機構,按規定落實好相關支持政策。完善投融資和財稅價格政策,拓寬市場化融資管道,鼓勵和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加大金融對醫養結合領域的支持力度。加強規劃佈局和用地保障,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規劃中統籌考慮醫養結合機構發展需要,做好用地規劃佈局。探索建立多層次長期照護保障體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資訊支撐。

王培安表示,《意見》印發後,衛計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統籌各方資源,結合正在制定的《健康老齡化“十三五”專項規劃》,建立一批試點示範專案,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醫養結合的有效形式,並及時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進行推廣,促進醫養結合工作加快取得進展和成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