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從"機構為補充"到"機構為支撐" 折射我國養老政策新思路

北京
2015-11-04 16:38

已收藏


"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社會風尚,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3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對我國養老政策方向這樣定位。

對比"十二五"規劃綱要,規劃建議對機構養老在整個養老服務體系中的定位有了重要變化。

"十二五"規劃綱要指出,"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從"機構為支撐"到"機構為補充",一詞之變折射出"十三五"乃至更長的未來時期,我國養老政策的新思路。

對此,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表示,這一調整適合國情,符合中國人居家養老的文化傳統,適應了中國未來養老的新方向。同時,從國家對養老服務財政投入、資源利用的角度來說也是最優選擇。

"養老機構應該是老年人的最後一道選擇。"吳玉韶說,在養老服務體系中,機構養老只能作為一種補充,特別是對於高齡、失能、"三無"等特殊老人群體起到托底作用。

"十二五"期間,我國機構養老快速發展。民政部資料顯示,全國社會養老服務床位數達從2011年的315萬張,快速增長到截至今年9月底的594.8萬張,翻了近一番。與此同時,國家也出臺了一系列鼓勵居家和社區養老的政策。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特別強,這樣的文化傳統和現實國情決定了,願意在機構養老的還是少數,絕大多數要靠家庭養老與社區養老相結合。"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李江認為,解決"中國式養老"難題,必須有中國式解決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