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大勢並未改變--訪泰國央行行長社他布

新華社,曼谷
2022-07-19 11:18

已收藏



新華社曼谷7月19日電專訪: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大勢並未改變--訪泰國央行行長社他布

新華社記者王亞光 王媛媛 郭鑫惠

泰國央行行長社他布·素提瓦納呂布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受新冠疫情反復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增長短期承受壓力,但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應對下行壓力,也有足夠的增長空間支撐經濟中長期發展。

"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是短期因素導致,隨著疫情擾動緩解,中國仍有足夠的經濟增長空間。"他說。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資料顯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56264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其中,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92464億元,同比增長0.4%。

社他布表示,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對泰國和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在我們看來,中國經濟當前出現的增速放緩只是短期現象,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經濟的中長期增長前景依然積極樂觀。"

展望未來,他認為儘管和許多經濟體一樣,中國經濟也面臨結構性挑戰,但中國在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投入推動了生產力水準大幅提高,可以緩解相關挑戰帶來的壓力。

社他布曾在世界銀行工作。他說,數位經濟和可持續發展模式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機遇,而中國在這兩大領域都具備發展優勢。鑒於中國在區域生產網路中的重要地位,這些優勢將在惠及中國中長期發展的同時,推動整個區域的可持續發展。

他認為,亞太經濟體當前面臨很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而應對挑戰的關鍵在於保持開放,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保持貿易和投資暢通,加強經濟體之間的聯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都是促進經濟體之間增強聯繫融合的有力實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