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承壓中復蘇 構建更有活力的市場--2022年中國經濟年中觀察之消費篇

新華社,北京
2022-07-11 22:4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題:承壓中復蘇 構建更有活力的市場--2022年中國經濟年中觀察之消費篇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周蕊、熊琦

今年上半年,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多發頻發,對消費造成較大衝擊。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門出臺一系列支持促進消費的政策。資料升降之間,結構變化背後,消費釋放出怎樣的信號?

消費畫出復蘇曲線

上海,百年歷史的南京路上,再次飄起蝴蝶酥、滷味糟貨等美食的香氣,"中華商業第一街"正在回歸"熟悉的模樣"。

武漢,夜幕降臨,江漢關大樓的燈光次第亮起,"隨時可見熙熙攘攘的客流。"江漢路一家小吃店主劉聰說。

西安,集秦腔演藝、老字型大小美食、國潮新零售為一體的易俗社文化街區,成為吸引大批年輕人前來打卡的新寵……

記者近日調研走訪多地發現,由於疫情等因素一度"遇冷"的線下市場,正在釋放復蘇"暖意"。

今年3月以來,國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讓開年一度有所回暖的消費迎來"倒春寒"。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從1至2月的6.7%,降至3月的-3.5%,4月進一步下跌至-11.1%。一些地方的餐廳、影院、商場等經營場所人氣"冷落"。

重壓之下,一系列啟動消費市場政策舉措密集出臺--

多措並舉鼓勵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為餐飲、零售等市場主體提供房租減免、平臺傭金減免、金融支援等紓困舉措;在更多行業實施存量和增量全額留抵退稅,全年退減稅總量2.64萬億元;全國多地紛紛發放餐飲、零售等消費券,促進消費回補……

"消費券對我們的銷售提振效果很明顯。"卜蜂蓮花湖南區域總裁宋華松說,6月以來,電商平臺發放消費券帶動線上銷售額增長超200%。

隨著一系列政策落地見效,各地消費持續升溫、復蘇腳步加快:5月社零總額降幅比上月收窄4.4個百分點;6月國內汽車產銷量環比分別增長29.7%和34.4%;在美團、京東等平臺,餐飲、酒店、機票預訂等業務均有所增長……

"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明顯收窄,隨著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消費回升的步伐也會加快。"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此前說。

透視消費升級"密碼"

加熱淨水器、智慧掃地機器人、空氣炸鍋--這是2022年某電商平臺評選出的家電新"三小件"。

升級類消費較快增長--

"疫情發生後,健康消費需求持續擴大,我們相繼推出主打除菌功能的新品,並創新研發技術,滿足消費者對`留香持久、香氣高級`的洗衣升級需求。"立白科技集團副總裁許曉東說。

品質、科技、健康、綠色……近年來,中國消費的關鍵字不斷更新。"持續升級的消費需求正在推動供給側加速變革,未來,更多適銷對路的商品將促進內需潛力進一步釋放。"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說。

服務消費空間廣闊--

今年"618"期間,京東平臺家政自營服務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00%;洗衣洗鞋類服務成交額同比增長超280%;家政保潔類到家服務成交額同比增長188%;寵物健康管理、家居整理等新型服務也受到消費者歡迎。

商務部資料顯示,2021年我國人均服務性消費占居民消費比重為44.2%。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隨著消費不斷升級,未來我國服務消費將持續增長,企業要專注滿足消費者的服務需求,推動從以生產產品為主向"製造+服務"轉型升級。

7月底,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將在海口拉開帷幕。本屆消博會參展企業和品牌數量均超首屆,境外企業參展面積占比由首屆的75%增加至80%,不少企業將攜"首發""首秀"產品亮相中國。

"我們將為本屆消博會帶來多款充滿科研技術的綠色健康食品。"達能中國、北亞及大洋洲總裁謝偉博說,中國市場不僅規模龐大,還在持續走向多元化,達能始終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在中國貿促會近期的一項調研中,不少外資企業表示,儘管疫情帶來一定衝擊,但中國消費市場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消費數位化、品質化、個性化升級趨勢明顯,外資企業對中國這片沃土依然充滿信心。

構建更有活力的國內大市場

立足當下,著眼長遠。破除堵點卡點和障礙壁壘,消費活力才能有效激發,經濟運行才能迴圈順暢。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佈,釋放全面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的鮮明改革信號;《"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發佈,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著力破除消費領域痛點堵點……今年以來,一系列政策接連落地,為強大國內市場"通梗阻""暢迴圈"。

"消費恢復增長不僅要`貨暢其流`,更要通過改革破除制約消費的障礙壁壘,以有力的改革舉措不斷提振和穩定消費預期。"王蘊說。

廣袤的縣域農村消費市場,是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的新空間。

"農村消費近年來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但仍存在許多制約消費潛力釋放的因素。"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說,應進一步完善縣域商業體系,優化農村消費供給,進一步促進農村消費潛力釋放。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商品品質、品牌和標準建設,推動品牌消費、品質消費進農村,暢通物流大通道,完善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設施條件。同時,健全消費品質量標準體系,加快消費信用體系建設,以改革營造良好消費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