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保穩提質 蓄力前行--2022年中國經濟年中觀察之外貿篇

外貿
2022-07-13 22:0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題:保穩提質 蓄力前行--2022年中國經濟年中觀察之外貿篇

新華社記者

同比增長9.4%--13日公佈的外貿進出口"半年報"傳遞出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的積極信號。

穩外貿是穩增長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帶來的新挑戰,中國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一系列穩外貿政策舉措密集出臺,助力廣大外貿主體迎難而上、創新發展,為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注入源源動能。

(小標題)頂壓前行,"穩"的基礎進一步鞏固

上半年,中國外貿規模達19.8萬億元,連續8個季度實現同比正增長。其中,5月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9.5%,增速較4月加快9.4個百分點,6月增速進一步提升至14.3%。

"一季度平穩開局,5、6月份迅速扭轉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趨勢,為全年外貿保穩提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說,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韌性。

這股韌性,在前期受局部疫情影響的地區展現得尤為明顯。

今年3月以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等"外貿重鎮"不同程度受到影響,加上去年同期高基數,烏克蘭危機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外貿一度承壓減速。5月以來,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穩增長政策效果逐漸顯現,外貿企業復工複產有序推進,特別是長三角等地區進出口快速恢復,帶動全國外貿增速明顯回升。

5月份,長三角、珠三角、東北地區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4.8%、2.8%和12.2%,6月份增速進一步回升到14.9%、6.4%、12.8%。其中,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6月份對全國外貿增長的貢獻率接近四成。

從具體省市看,6月份,安徽、江蘇、浙江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9.7%、17.5%、16%,均高於同期全國整體增速;特別是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的上海,6月份進出口已恢復正增長,當月同比增長9.6%、環比增長35.6%。

上海鐵路閔行站,"中歐班列-上海號"出入有序。自6月上海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以來,這裡的運力恢復至疫情前水準,7月增加開行班列。

"即使這樣仍不能滿足客戶發運量需求。"承運方上海東方絲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現場工作人員說。

縱觀上半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同比增加5.5%,其中外貿主力軍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3.6%,比整體增速高出了4.2個百分點,拉動中國外貿增長6.5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較5月份大幅上行3.3個百分點至49.5%,連續兩個月回升,但仍未達景氣區間,說明中國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保穩提質仍需加力。

上半年,從跨週期調節穩外貿,到促進外貿一體化發展;從穩經濟一攬子措施為企業紓困解難,到四方面13項舉措力促外貿保穩提質……一系列兼顧當下又著眼長遠的政策舉措為外貿平穩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復工複產有序推進,中國外貿仍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李魁文說。

(小標題)創新發展,"質"的提升進一步凸顯

6月初,福田汽車在德國慕尼克環境技術貿易展覽會上推出兩款IBLUE系列純電動卡車產品,標誌著福田汽車新能源業務正式佈局歐洲市場。受益于開拓新市場,上半年企業出口同比增長55%。

上半年,一汽、比亞迪、特斯拉上海工廠等頻傳出口捷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汽車累計出口同比增長47.1%,新能源汽車成為中國汽車出口的"加速器"。

在晶片供應短缺令全球車企承壓的背景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逆市上揚,彰顯中國產業鏈完備優勢,也是中國製造業立足創新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的生動寫照。

在穩住外貿基本盤的基礎上,中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質"的含金量更足。

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電工器材、積體電路、汽車等機電產品出口分別增長24.8%、16.4%、51.1%,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外貿出口產品競爭力不斷提高。

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攜手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進出口銀行成功發行推動外貿保穩提質主題金融債券;人民銀行正在完善涉及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的跨境人民幣業務的政策;海關總署出臺十條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錨定保穩提質目標,各部門多措並舉彙聚政策合力。

在一系列鼓勵創新政策支持下,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提質增效、以變應變、危中尋機。

拓卡奔馬機電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台州一家專注服裝設備製造的科技型民營企業,受疫情影響二季度出口為負。今年以來,企業已享受到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40多萬元,幅度比往年提高了25%。總經理車建波說:"過去我們中低端市場占比約為55%,現在力爭提升中高端市場占比。"

綠色產業成為甘肅等西部地區外貿新增長極、重慶啟動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試點工作、湖南正在培育14家縣域外貿特色產業集群……鼓勵創新、綠色、高附加值產品開拓國際市場成為中國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重要發力點,各地正邁出外貿高品質發展新步伐。

(小標題)擴大開放,"拓"的力量進一步集聚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市場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也為穩外貿增添新動力。

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了10.6%、7.5%和11.7%。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交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7.8%和5.6%。

當前,個別國家鼓吹"經濟脫鉤"、打造"平行體系",而中國與主要交易夥伴關係日益緊密,合作蛋糕越做越大,印證踐行多邊主義、互利共贏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今年公司出口到日本的活性炭憑藉RCEP原產地證書,可享受零關稅。"寧夏大明活性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文說,公司今年計畫出口活性炭600噸左右,預計將獲得目標國關稅減讓約200萬元。

上半年,RCEP助力企業開闢新市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和發送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和2.6%、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再擴圍……中國不斷從對外開放中獲得發展動力,也在對外開放中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

4月舉行的第131屆廣交會吸引了228個國家和地區的53.6萬名境外採購商註冊觀展,人數創歷史新高;將於7月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面向全球招展,日本、美國、法國展區面積位居前三;第五屆進博會企業展簽約面積超過80%,已簽約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60家。

今年以來,第二十三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為中歐未來發展勾畫出亮麗新藍圖;慶祝中國貿促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提出重振貿易投資主張;金磚合作機制一系列多邊活動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中國正在新一輪推進高水準開放中,開拓發展機遇,增強發展韌性,為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蓄力前行。(記者謝希瑤、於佳欣、鄒多為、周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