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內蒙古:外貿企業減負增效 對外貿易穩步增長

新華社,呼和浩特
2022-06-16 14:23

已收藏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6日電(記者于嘉、哈麗娜)記者日前從呼和浩特海關獲悉,今年前5個月,內蒙古自治區進出口總值達546億元,同比增長12.6%。其中,出口240.1億元,增長31.3%;進口305.9億元,增長1.3%。

前5個月,內蒙古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國家、東盟、歐盟等市場分別進出口311.4億元、154.9億元、61.5億元、37.8億元,分別增長11.8%、11%、41.3%、58%,開拓多元化市場見成效。

近日,內蒙古薯都凱達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加緊生產一批出口馬來西亞的冷凍薯角等產品。對這些出口冷凍薯條,集寧海關優化出口前監管模式,指導企業加強品質體系建設,提升風險防控能力,並不斷壓縮通關時間,開通"7×24小時"全天候預約通關服務,實行優先查檢。

"我們的產品已出口至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內蒙古薯都凱達食品有限公司質檢部主任王永偉說。

民營企業在內蒙古外貿的主力軍地位不斷凸顯。前5個月,自治區民營企業進出口366.3億元,增長18.8%,占自治區進出口總值的67.1%。

面對複雜嚴峻的外貿形勢,內蒙古民營外貿企業主動求新求變,依靠技術創新和自主品牌,實現產品鏈全面升級。今年以來,包頭市一家稀土電磁材料生產企業不斷提升產業層次,生產的矽鋼被廣泛應用於電力設備特別是變壓器製造中,前5個月出口矽鋼產品2000噸。

近日,呼和浩特海關從保障口岸進出口貨物暢通、優化大宗資源性商品檢驗監管、提高中歐班列驗放時效等方面出臺21項細化措施,為外貿企業減負增效。

在巴彥淖爾市境內的甘其毛都口岸,一輛輛貨車滿載煤炭從甘其毛都口岸入境。烏拉特海關關員現場為貨運車張貼RFID(射頻識別)電子車牌,智慧卡口掃描車牌、核碰資料後,自動抬杆放行,每輛車的通關用時僅為十幾秒。

"以前,境外貨運車辦理備案需要空車入境,備案後再空車出境,第二次入境才能運載貨物。"烏拉特海關監管一科關員葛磊說,"如今我們推出`首入即載`的監管通關模式,免除貨運車空車入境備案的要求,目前已為2500多輛貨運車現場張貼RFID電子車牌。"

今年3月至5月,內蒙古外貿連續3個月均實現單月正增長,特別是4月和5月外貿同比分別提高34.2%和31.1%,為全年外貿穩中向好打下良好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