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分析:5月外貿增速回升映射經濟暖意 穩外貿仍需加力

新華社,北京
2022-06-09 23:1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新聞分析:5月外貿增速回升映射經濟暖意 穩外貿仍需加力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謝希瑤

海關總署9日發佈資料顯示,2022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0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3%。其中,5月當月進出口同比、環比分別增長9.6%、9.2%,累計增速和月度增速均較上月有所回升。

分析人士認為,相比4月份,5月份外貿進出口呈現出的回暖跡象傳遞經濟復蘇積極信號。

據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前5個月外貿進出口實現穩定增長,特別是5月份長三角地區貨物貿易進出口環比增長近20%,進出口明顯恢復。

今年3月以來,由於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等"外貿重鎮"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響,加上去年同期高基數,俄烏衝突和大宗商品價格大漲等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外貿一度承壓減速。

為了説明外貿企業保訂單、保市場、保信心,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密集部署一系列穩外貿舉措,圍繞物流保通保暢、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出口退稅和通關效率等方面落實落細助企紓困政策,有效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從前5個月外貿資料看,當前我國外貿形勢有所好轉,與主要交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增長。

前5個月,東盟繼續成為我國第一大交易夥伴,占我國外貿總值的14.8%;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也更為密切,進出口同比增長16.8%,占我國外貿總值的31.9%,有效促進了產業鏈供應鏈的優勢互補。

一系列幫扶政策不斷激發外貿市場主體活力。資料顯示,前5個月,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同比增加5%,為穩外貿提供堅實支撐。其中,外貿"主力軍"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8%,占我國外貿總值的49%,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

此外,一些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產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彰顯外貿出口產品競爭力不斷提高。前5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產品5.11萬億元,增長7%,占出口總值的57.2%。其中,汽車1190.5億元,增長57.6%。

對於外貿增速回升的原因,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國際經貿研究室副主任張宇認為,一方面,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各地逐漸復工複產,物流運輸與生產經營均有所好轉;另一方面,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舉措加快落地生效,為穩住外貿基本盤發揮了促進作用。

儘管外貿發展呈現恢復式增長態勢,但專家表示仍要保持清醒,不能因為資料有起色而盲目樂觀。

張宇認為,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我國外貿發展仍面臨疫情、美聯儲加息、地緣政治、匯率波動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外貿保穩提質仍需進一步化解壓力、穩定預期。

6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穩外貿穩外資事關經濟全域、就業大局。在落實已出臺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同時,進一步加大支持。會議從擴大優質產品進口、保持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研究階段性減免港口有關收費等方面作出進一步部署。

"這些政策疊加,一定會對外貿增長起到促進作用。"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各地方、各相關部門在密切監測外貿運行情況的同時,還要結合實際出臺一些地方性的支持舉措,從而提高政策執行效率,使外貿企業能夠在一系列不確定性的情況下,通過享受政策紅利來實現穩定增長、提高品質。

對於未來外貿走勢,專家表示,隨著一攬子穩增長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外貿物流進一步暢通,企業復工達產進一步提速,我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回暖勢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