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海關出臺新一輪措施推動企業復工複產 推動口岸核心功能運行

中國證券網
2022-05-18 10:5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5月18日消息,今天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海關副關長柳波就如何在嚴防疫情輸入同時保障貨物快速通關做了介紹。

  柳波表示,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海關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一方面,從嚴從緊築牢“外防輸入”口岸防線;另一方面,全力保通關、保民生。

  前期,針對貿易鏈不暢、集疏運通道受阻、口岸運轉效率不高等問題,上海海關連續推出了抗疫情保民生助企業促發展10方面措施,以及加速上海口岸貨物報關和提離的通告,聯合長三角區域海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海關資料顯示,4月下旬以來,上海口岸貨運量和外貿進出口總值逐步回升,口岸外貿逐漸企穩。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上海海關結合實際,從暢通口岸、助企紓困、產業穩鏈、區域協同四個維度,出臺了新一輪支持企業擴大復工複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12項措施,推動企業復工複產,推動口岸核心功能運行。

  一是對於因疫情產生的通關單證和貨物積壓,海關將打造“線上報關大廳”,增設“線上業務受理視窗”,加快各項業務辦理;全面推行通關全程視覺化,提供理貨、申報、查驗、放行等資訊查詢,説明企業合理安排通關計畫;擴大電子證書的適用範圍,企業可憑電子證書進入港區外的中轉消殺庫,加快冷藏集裝箱疏港速度,進一步保障口岸集疏運功能暢通。

  二是對於因前期封閉管理產生的部分通關業務超期辦理,海關將分類受理企業申請,對相應滯報金和滯納金,按規定予以免除或減征;海關也將加大“容錯”機制應用,對因不可抗力產生的差錯,引導企業通過“主動披露”方式免除相應法律責任,切實降低企業負擔和成本。

  三是對於民生物資和重點產業鏈保供需求,海關將疊加運用“綠色通道”、採取臨時性監管措施及優化監管模式等舉措,實現優先預約、優先審單、優先查檢、優先放行,推動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汽車製造等重點產業儘快達產。

  四是針對疫情對長三角供應鏈造成的影響,區域內海關已建立協調機制,對重大急難問題實施聯合研判、快速回應和協同處置;實現“白名單”企業五關(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合肥海關)互認,引導企業運用“陸改水”“陸改鐵”和“聯動接卸”等多種方式,加快跨關區貨物運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