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天津海關30項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京津冀產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名單三關互認

中國證券網
2022-05-17 09:49

已收藏




  昨日,天津海關發佈促進外貿保穩提質30項工作措施,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時,保障重點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迴圈暢通,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京津冀三地海關近日建立了保通保暢協調應急機制,實現產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名單三關互認,為重點企業、重點物資建立通關綠色通道,通關手續從快從簡。天津海關副關長王利兵介紹,還將與京、冀兩地海關在實驗室檢測業務、保障電子資訊企業關鍵物料口岸通關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

  針對近期來自其他口岸的疏港分流貨物,天津海關制定了相應的保障措施,為分流進口凍品建立通關綠色通道,優先辦理相關審批、審單、查驗等業務,同時優化進口汽車隨車檢驗單出證流程,應對天津口岸進口汽車短期內迅速增長的情況。

  在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方面,天津海關優化“船邊直提”“抵港直裝”工作流程,推動“關港集疏港智慧平臺”3.0版上線應用,並拓展該平臺在海、空港聯動中的應用;設立應急物資綠色通道,確保防疫、能源、民生等物資的快速通關。此外,海關部門還將推進內外貿同船運輸和沿海捎帶等業務便利化,在保證有效監管的前提下,探索海關監管貨物和非海關監管貨物同步作業。

  30項措施中,還包括建立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審批、檢查、通關服務綠色通道。據悉,天津海關將打造標準諮詢、“一站式審批”、屬地檢查、通關保障業務“全鏈條”聯動服務模式,保障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快速通關。除此之外,還將進口鐵礦品質檢驗、棉花品質檢驗、大宗商品重量鑒定由批批實施調整為依企業申請實施,並進一步壓縮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辦理時限,設立進出口鮮活易腐農食產品屬地查檢綠色通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