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機首飛成功 我國航空應急救援裝備再添新利器

中國證券網
2022-05-17 09:46

已收藏



  5月17日上午,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機“吉祥鳥”AC313A在江西景德鎮呂蒙機場成功首飛,標誌著我國航空應急救援裝備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再添新利器。

  首飛後,AC313A直升機研製工作從試製階段轉入試飛階段,按計劃將在“十四五”期間完成適航取證,並交付用戶。

  AC313A是在AC313基礎上研製的一款13噸級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機。AC313A換裝新型發動機,提升了傳動系統功率和壽命可靠性,升級了機電、航電、飛控、操縱等系統,增裝健康監測系統(HUMS)、旋翼防除冰等機載設備,最大外吊掛起飛重量13.8噸,灑水能力5噸,可運輸28名乘員。

  AC313A直升機具備目視和儀錶飛行能力,可滿足高原、高溫、高寒等複雜地區和氣候環境的使用要求。AC313A直升機瞄準了我國當前航空應急救援裝備中的薄弱環節,通過配裝搜索燈、消防吊桶、電動絞車、空中廣播等任務設備,具備突出的執行消防滅火、搜索救援的任務能力;通過改進設計,該型機具備優異的高原性能,可以有效地彌補我國西藏等高高原地區應急救援和物資運輸需求的缺口。

  通過定制化設計,該型機具備執行緊急醫療救護、應急指揮、綜合執法等任務能力,在加裝應急漂浮系統後,還可以執行海上救援任務,可滿足我國全疆域全天候多用途的需求,將有效提高國產大型民用直升機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和高品質供給能力,更好地支撐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

  (總台記者 李廈 李竟成 顏蔚然 餘思賢 韓天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