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外貿“總部經濟”特徵明顯 前4月北京地區進出口增長18.9%

中國證券網
2022-05-17 10:15

已收藏



  據北京海關統計,2022年前4月,北京地區(含中央在京單位)進出口總值1.1萬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同期增長18.9%。其中,進口9403.7億元,增長26.1%;出口1629.2億元,下降10.6%。

  據悉,北京地區月度進出口同比持續正增長。今年以來,在進口增長帶動下,北京地區月度進出口規模始終高於2000億元,延續去年2月份以來月度同比正增長態勢,其中4月份進出口3029億元,同比增長23.8%,環比增長10.4%。

  具體來看,初級產品價格上漲拉動進口。由於北京地區外貿“總部經濟”特徵明顯,能源、糧食等大宗商品成為北京外貿“壓艙石”,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成為支撐地區進口增長的重要因素。前4月,北京地區原油、液化天然氣、煤及褐煤進口均價分別上漲57.2%、101.6%和97.6%,拉動進口值相應增長58%、64.2%和80.7%,三者合計占同期地區進口總值的52.9%,對地區進口總值增長影響度高達95.1%。

  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前4月,北京地區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6106.4億元,增長29.5%,高於同期地區外貿整體增速10.6個百分點,占同期地區進出口總值的55.3%。

  同時,北京地區國有企業主導進出口。前4月,北京地區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略有增加,外貿主體基本穩定。其中國有企業進出口7938億元,增長27.9%,占同期地區進出口總值的71.9%。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該如何確保外貿物流暢通、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北京海關關長張格萍表示,正把通關中的“難點”“堵點”作為海關的“著眼點”“疏通點”,實現通關時間再壓縮、口岸服務再升級、貨運資訊平臺全覆蓋、通關物流資料全打通。

  記者獲悉,北京海關以暢通首都機場、大興機場“雙樞紐”空運通道為龍頭,實現區港聯動、分撥協同,創新“雙樞紐”電子貨運模式,空港口岸提貨時間節約50%;以暢通京津“無水港”海運通道為關鍵,與天津集疏港智慧平臺實現系統互通、資料互換,“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應用比例已達21%、15%;以暢通跨境電商貿易通道為重點,全國首創“免稅、保稅、跨境電商政策相銜接”模式,有效解決免稅品滯銷給企業帶來的負擔,累計實現銷售商品1647.8萬件,貨值59.1億元。

  “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區整體進出口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進一步壓縮了7.5%和14%,創下了歷史最好水準。”張格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