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集集團去年營收突破千億 今年上半年集裝箱訂單依然飽滿

中國證券網
2022-03-30 09:59

已收藏



“因為全球供應鏈緊張局面並未出現根本性好轉,目前來看,中集一、二季度集裝箱訂單依然飽滿。”中集集團董事長、CEO麥伯良說。

  3月29日下午,中集集團在深圳總部舉行2021年度業績說明會。2021年,中集集團營收首次突破千億,達1637億元,同比增長74%,創歷史新高。歸母淨利潤達66.65億元,同比增長25%。發展速度和資產品質都得到明顯提升。中集集裝箱板塊實現營業收入659.67億元,貢獻了公司約四成的營收。

  集裝箱製造業務是中集集團的核心業務,可生產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全系列集裝箱產品。2021年,中集集團集裝箱板塊實現營業收入659.67億元,同比增長197.64%,實現淨利潤113.27億元,同比增長469.94%。

  2021年,全球經濟和商品貿易強勁復蘇,疊加全球港口和內陸運輸因疫情原因仍保持低效率運轉,導致“一箱難求”成為集裝箱市場的主基調。中集集團在集裝箱緊缺時全力提產,助力中國“穩外貿”、保障出口用箱需求,集裝箱產銷量創歷史新高,市場份額也因此再獲提升。

  麥伯良表示,去年集裝箱行情不是行業常態。由於2021年基數較高,今年全球集裝箱出貨量和價格預計都將有所回檔,但還是會超過行業以往的正常水準。不過,他透露,中集集團一、二季度集裝箱訂單依然飽滿。

  受益于集裝箱業務強勢增長,2021年,中集集團實現營收1637億,在2020年942億元營收的歷史高峰基礎上再次大幅度增長,增長速度創近十年之最。

  “中集集團走向世界500強沒有懸念。”麥伯良信心滿滿。據介紹,2020年、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的最低營收規模分別為253余億美元(約為1610餘億元人民幣)、240余億美元(1527餘億元人民幣)。

  麥伯良指出,營收突破千億以後,中集集團會在一個更高的平臺上更有品質地發展。過去的一年,各主要業務板塊和集團直管企業均為“有質增長”貢獻了力量。中集集團聚焦優勢主業的戰略也取得明顯成效,集裝箱、車輛、能化、天達、海工、物流六大板塊貢獻了去年總營收的90%以上。

  年報顯示,車輛板塊營收276.48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實現淨利潤9.88億元。能源、化工及食品裝備板塊營收195.28億元,同比增長46.92%,淨利潤8.85億元,同比增長145.57%。以空港與物流裝備、消防與救援設備業務為主營的天達控股營業收入68.42億元,淨利潤1.93億元。物流服務板塊營收294.71億元,同比增長177%,淨利潤5.42億元,均創歷史新高。中集迴圈載具作為新成立約2年的業務單元,實現營收超過60億元,同比增加98%,淨利潤5.77億元,同比增加512%,連年突破歷史記錄。海工板塊剔除減值的影響後,也實現大幅減虧。

  基於去年的優異業績,中集集團計畫向股東派發全年股息每1股現金人民幣0.69元,預計現金分紅金額約24.8億元,占調整後歸母淨利潤38.22%,處於歷史高位水準。同時,中集集團還提出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5股。此外,中集集團也公告了核心人員持股計畫(草案),續存期為10年,體現了管理層對於中集集團長遠發展的堅定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