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新能源汽車走俏尼泊爾市場

新華社,拉薩
2022-03-29 08:29

已收藏



新華社拉薩3月29日電(記者白少波)記者從拉薩海關獲悉,近年來,中國國產汽車經西藏自治區吉隆、樟木口岸,整車出口至尼泊爾成為拉動外貿的一個新增長點。中國國產汽車尤其是新能源汽車成為尼泊爾市場"新寵",帶動中尼兩國貿易商品結構日趨多元化。

"整車出口成為中尼外貿新的增長點。"拉薩海關綜合業務一處統計科科長袁金濤說,2021年拉薩海關共監管驗放中國國產汽車出口806輛、貿易值1.4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92%和760%。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419輛,增長974%。

近年來,尼泊爾積極鼓勵新能源車輛進口,新能源汽車的進口關稅比傳統燃油汽車少一半左右。另外,尼泊爾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加之中國電動汽車技術迅猛發展、技術產業不斷升級,新能源汽車在南亞市場備受青睞。

西藏自治區一家商貿公司負責人李超華介紹,2021年,該公司經西藏出口到尼泊爾的汽車超過500輛,"今年預計能實現翻倍"。李超華認為,中國國產汽車走俏尼泊爾市場,讓當地消費者享受到物美價廉的商品。

西藏自治區是中國面向南亞的重要陸路通道。近年來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是尼泊爾仍保持中國西藏自治區第一大交易夥伴地位。

據拉薩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西藏自治區與尼泊爾進出口貿易值為17.97億元,同比增長37.4%,占西藏自治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值比重達69.4%。

據瞭解,在汽車出口方面,拉薩海關結合口岸疫情防控形勢和對尼"單向貨通"實際情況,迅速設立整車出口專用視窗和關企聯絡員,同時開通整車出口專用臨時驗放通道,採取無紙化通關、隨到隨查等便利化通關措施,為汽車出口搭起口岸通關"快車道"。

袁金濤介紹,隨著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口岸減稅降費、"兩步申報"等系列政策的實施,西藏自治區外貿主體參與熱情明顯提升。2021年,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104家,較2020年增加21家。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