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6月份中國外貿重回兩位數增長

新華社,北京
2022-07-13 14:5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鄒多為)海關總署13日發佈資料:今年上半年,中國外貿實現穩步增長,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6月當月,進出口同比增長14.3%,增速較5月加快4.8個百分點。

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出口11.14萬億元,同比增長13.2%;進口8.66萬億元,同比增長4.8%。

"總的來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的韌性。"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一季度平穩開局,5、6月份又迅速扭轉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趨勢,為全年外貿保穩提質打下堅實基礎。

具體來看,貿易方式上,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持續提升。上半年,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3.1%,占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4.2%,同比提升2.1個百分點。

從主要交易夥伴來看,上半年,中國對東盟、美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外貿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上半年,中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0.6萬家,同比增加5.5%。其中,民營企業主力軍地位更加鞏固,進出口9.82萬億元,增長13.6%,占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9.6%,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

此外,主要產品進出口保持平穩增長。上半年,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9.72萬億元,增長4.2%,占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9.1%;紡織服裝、塑膠製品、鞋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1.99萬億元,增長13.5%;原油、天然氣、煤炭等能源產品合計進口1.48萬億元,增長53.1%。

李魁文表示,當前,外貿發展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保穩提質還面臨不少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下半年,中國外貿仍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