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鷹派措辭顯控通脹決心 下個月加息75個基點可能性加大

中國證券網
2022-06-20 10:20

已收藏



  在宣佈加息75個基點兩天后,當地時間6月17日,美聯儲發佈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稱,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意識到,高通脹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困難,特別是對那些最沒有能力滿足更高的必需品成本的人。委員會對恢復價格穩定的承諾是“無條件”的,這對於維持一個強大的勞動力市場是必要的。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美聯儲發佈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比較罕見地採用了“無條件”這一表述,措辭鷹派,釋放了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堅定控通脹的決心。此外,保持物價穩定則是美聯儲政策調控的另一核心目標。

  針對上半年的美國經濟形勢,《報告》提出,今年上半年,通貨膨脹仍然遠遠高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的長期目標,一些通脹指標上升到4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這些價格壓力反映了供需不平衡,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包括極度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帶來的壓力。在勞動力市場上,需求仍然強勁,而供應僅有小幅增長。因此,失業率明顯低於FOMC參與者對其長期正常水準的估計中值。

  在貨幣政策方面,美聯儲表示,“為了應對持續的巨大通脹壓力和緊縮的勞動力市場,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自去年秋天以來一直在調整其政策和溝通。委員會縮減了證券的淨購買量,並開始比預期更快地減少這些證券持有量,同時也開始迅速提高利率。對利率和資產負債表的調整在堅定貨幣政策立場以支持委員會的最大就業和價格穩定目標方面發揮了作用。”

  美聯儲在今年3月份、5月份和6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分別加息25個、50個和75個基點,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已上調至1.5%至1.75%之間。而且,美聯儲在3月份結束資產購買計畫,並從6月份開始縮表。

  對於後續的加息幅度,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6月份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通脹壓力使得美聯儲選擇6月份加息75個基點。但是加息75個基點的舉措不會成為常態,美聯儲下次利率決議將在加息50個基點和75個基點之間選擇。

  不過,有美聯儲的官員支持下個月繼續以75個基點的幅度加息。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尼爾·卡什卡利6月17日表示,支持美聯儲6月份加息75個基點,並可能支持7月份再採取這樣的行動,即繼續加息75個基點。同時,他認為,7月份會議之後的“審慎策略”可能是繼續加息50個基點,直到通脹率順利降至2%。

  東北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沈新鳳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因為通脹預期持續上漲,美聯儲需要採取激進手段為後續操作留出空間。在目前勞動力市場緊張,通脹壓力顯著的背景下進行激進加息是合理的,而後期隨著通脹緩慢回落以及美國經濟增速放緩風險持續影響,下半年美聯儲加息的速度與單次會議加息幅度或將逐漸降低。

  周茂華認為,從近期美聯儲政策會議釋放的資訊來看,年內剩下四次會議仍需要加息175個基點。由於美國目前面臨的通脹成因較為複雜,5月份資料顯示美國通脹壓力繼續增大,美聯儲政策傾向於“靠前發力”,且目前美聯儲處於加息中段,7月份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