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預期升溫

新華社,華盛頓
2022-06-15 15:0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14日電(記者熊茂伶)近幾日公佈的一系列通脹資料顯示,美國通脹沒有明顯放緩跡象。隨著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6月14日至1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對於加息75個基點的預期升溫。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聯儲觀察工具14日顯示,交易員預期美聯儲在本周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達到96.7%,而在一個月前,概率僅為13.6%。美聯儲在5月初的議息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暗示,未來幾次會議都可能加息50個基點。

美聯儲官員自6月4日進入會前靜默期,在此之後,一系列超出預期的通脹資料出爐。美國勞工部1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5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1%,同比上漲8.6%,同比漲幅已連續三個月在8%以上。13日,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未來12個月的通脹預期中值在5月份升至6.6%,高於4月份的6.3%,達到2013年來最高水準。勞工部14日公佈的資料顯示,5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攀升10.8%。

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德斯蒙德·拉赫曼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來看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很大。通脹資料高於預期,促使現在認真考慮加息75個基點,以控制通脹。他認為,美聯儲似乎已經通過某些途徑向主要媒體表明此次會議方向,以免市場完全措手不及。美聯儲上次加息75個基點還要追溯至1994年。

《華爾街日報》13日播發題為《美聯儲可能考慮本周加息75個基點》的報導,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當天也發佈相關報導。當天晚些時候,知名投行摩根大通和高盛的經濟學家就在發給客戶的報告中稱,預計美聯儲將加息75個基點。

富國銀行證券經濟學家傑伊·布賴森和邁克爾·普格利澤14日在一份分析報告中上調了加息預期。報告說,6月10日之前,他們與普遍共識一樣,認為美聯儲將在15日加息50個基點。但5月份高於預期的通脹資料讓他們預計加息幅度將為75個基點。報告還預測,美聯儲官員參與預測的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中位數今年年底將上升至3.37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