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美聯儲激進加息衝擊國際市場

新華社,紐約
2022-06-17 10:09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6月15日電綜述:美聯儲激進加息衝擊國際市場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面對持續高通脹重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5日宣佈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1.5%至1.75%之間。這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單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美聯儲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當日公佈的經濟預測資料顯示,美聯儲官員對今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值為3.4%,明顯高於3月預測的1.9%。

持續高通脹之下,市場已經預期美聯儲會激進加息,這導致近幾日全球一些股市出現大幅下跌,日元、英鎊和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明顯走低。

美國勞工部1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5月消費者價格指數環比漲幅為1%,同比漲幅達8.6%,均高於市場預期和4月資料;該指數的同比漲幅創1981年12月以來最大值。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福阿德·拉紮克紮達表示,導致股市大幅拋售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歸結於通脹壓力。通脹過熱讓美歐央行不得不收緊政策以應對通脹。而另一方面,投資者的投資組合遭遇重創,進一步助長了拋售行情。

日本財務省、日本央行和日本金融廳日前聯合發佈聲明,對近期日元匯率大幅下跌表示擔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3日警告,日元大幅貶值增加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經過多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歐洲中央銀行9日宣佈自7月1日起停止淨資產購買,並計畫7月加息25個基點。在此之後, 歐元區南部成員國政府債券收益率明顯上升。

市場擔憂,隨著歐洲央行結束購債,債務負擔沉重的歐元區國家融資成本將大幅攀升,可能帶來債務危機風險。

歐洲央行理事會15日就當前市場形勢召開臨時會議,商討應對之策,也引起了各方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央行選擇在美聯儲公佈貨幣政策決議前召開臨時會議,可能意味著歐洲央行一定程度上擔心美聯儲大幅加息給風險資產帶來影響,加劇歐洲主權債券市場碎片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