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3億例 奧密克戎毒株加速傳播

新華社,日內瓦
2022-01-11 23:29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1月11日電綜述: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3億例 奧密克戎毒株加速傳播

新華社記者

世界衛生組織1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超3億例,累計死亡病例數近549萬例。由於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加速在全球傳播,美國、歐洲等地新增病例數快速增加。世衛組織警告說,迅速增長的病例可能讓許多國家的衛生系統難以承受。

(小標題)多國疫情反彈明顯

世衛組織的資料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0日17時31分(北京時間11日0時31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數累計達到305914601例,累計死亡5486304例。

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疫情週報顯示,截至2日的一周,全球新增確診病例約950萬例,與前一周相比急劇增加了71%。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這些資料仍然低估了實際病例數,因為並未反映新年假期前後積壓的檢測資料,包括自我檢測呈陽性的病例數,以及負擔沉重的監測系統在世界各地漏掉的病例數。

截至2日的一周內,報告新增病例數居前幾位的國家有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最新統計資料,美國10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近150萬例,再創疫情暴發以來新高。由於確診、住院病例數激增,美醫療系統正面臨人員短缺困境。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已有至少10個州調配國民警衛隊成員,支援人手緊缺的醫院。

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公佈的資料顯示,2021年最後一周,英國超過37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再創新高。英國國民保健制度日前發表聲明說,該國公共醫療服務系統目前處於"戰時狀態",並重新啟用"南丁格爾"臨時醫院。目前,至少超過10家公共醫療服務機構因人員短缺宣佈"危機事件"。

法國近期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也屢創新高。法國公共衛生部門10日發佈的資料顯示,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93896例。據法蘭西24電視臺10日報導,該國7日平均新增病例數已達269614例。法國國民議會、即議會下院6日表決通過一項法案,內容包括啟用"疫苗通行證"等,旨在進一步收緊新冠防疫措施。

(小標題)奧密克戎毒株加速傳播

奧密克戎毒株在全球加速蔓延是本輪疫情惡化的主要原因。新年假期中,人們社交活動頻繁,不遵守公共衛生和防疫措施,冬季室內活動增加等因素都導致病毒傳播加速。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學專家、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成員阿諾·豐塔內1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奧密克戎毒株在法國快速傳播,因該毒株導致的新增確診病例"將在1月中旬達到峰值",預計在2月份開始下降。

奧密克戎毒株快速傳播下,英國各地的新冠入院治療病例數持續攀升。去年12月8日,英國啟動包括強制戴口罩等措施在內的《應對新冠疫情:秋冬計畫》B計畫,隨後又將新冠疫情警報級別由3級升至4級,並啟動"奧密克戎緊急加強針國家任務"。

印度國家免疫技術諮詢小組疫苗專案負責人阿羅拉5日說,需要密切關注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因為印度各地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病例正迅速增加,印度已進入第三波疫情。

針對各國病例數激增,世衛組織衛生緊急專案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8日說,奧密克戎毒株的變異使其更容易粘附於人體細胞,該毒株還顯示出免疫逃逸特徵,導致人們重複感染。與德爾塔毒株和其他變異毒株的複製多發生於下呼吸道和肺部不同,奧密克戎毒株主要在上呼吸道複製,使其更易於傳播。

隨著疫情持續,新的變異毒株可能還會出現。法國研究人員近期在法國南部港口城市馬賽發現12人感染變異新冠病毒B.1.640。一項尚未經過同行評議的研究顯示,這種毒株攜帶46種突變,比奧密克戎毒株的突變還多。該毒株已被世衛組織定為"正在監控的變異毒株"。

范凱爾克霍弗說,奧密克戎毒株不太可能是最後一個變異毒株。儘管有證據顯示,奧密克戎毒株導致的重症較少,但並不意味著它很溫和。她呼籲公眾在接種疫苗的同時,繼續遵守保持社交隔離、戴口罩、改善通風等措施。(參與記者:劉曲、陳晨、郭爽、趙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