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RCEP生效在即 開放合作始終是國際主流

新華社,南寧
2021-12-28 17:27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12月28日電(記者黃浩銘)《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這一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將有力拉動國際貿易投資增長,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近年來,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湧動,經濟全球化面臨嚴峻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際貿易遭受嚴重衰退。RCEP成員國共同推動協定如期生效,對外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信號。

RCEP即將生效再次證明,共謀發展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按照協定,已核准成員國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實現零關稅,各成員國將大幅削減經貿合作限制,促進商品與要素流通,深化分工合作,提高生產效率。這既是成員國順應經濟發展規律的要求,也是適應國際形勢變化的需要。

RCEP即將生效,將進一步提振國際社會攜手實現經濟復蘇的信心與決心。RCEP涵蓋關稅減免、貿易便利化、服務投資開放等廣泛領域,將推動亞太區域加強產業鏈協作和優化供應鏈佈局,有助於成員間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促進經濟要素自由流動。RCEP一體化大市場的形成,將進一步激發成員國各領域合作潛力,緩解逆全球化和疫情衝擊帶來的壓力,向世界釋放共用市場、共同繁榮的互利共贏紅利,為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注入全新活力。

中國是非東盟國家中首個正式完成核准程式的成員國,彰顯出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以堅定的決心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作為成員國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將為RCEP充分釋放制度紅利提供市場空間和產業體系支撐,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亞太地區繁榮貢獻中國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