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賦能RCEP合作

新華社,南寧
2021-11-23 14:22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11月23日題: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賦能RCEP合作

新華社記者黃耀滕 黃凱瑩

11月20日,隨著上海新海豐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的"海豐精神"號貨輪抵靠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碼頭,從印尼雅加達起運的5個冷櫃山竹隨即靠岸,待海關等部門查驗後,換乘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這批新水果將會送到中國消費者手中。

"印尼的香蕉、山竹,泰國的椰子、龍眼、榴槤,越南的火龍果已經成為我們班輪上的`常客`。"上海新海豐國際船舶代理有限公司欽州分公司船代部經理盧曉山說,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以來,特別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後,中國-東盟經貿保持強勁勢頭,公司近年不斷新增往東南亞國家方向的新航線,搭運東南亞果蔬產品的貨輪在欽州港保持每週兩班的頻率。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30年來,中國與東盟貿易規模擴大85倍。據中國海關總署資料,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6305.4億美元,同比增長31.1%。資料顯示,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已取消7000種產品關稅,90%以上商品實現零關稅,越來越多東盟國家產品實現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

22日,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中國和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雙方關係的全面升級和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與柬埔寨商業及農業部門線上洽談,走訪國內高需求用戶,對接採購方和貨船,設計跨境物流多式聯運線路……廣西運多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裁王正波近日忙於開發新業務--把柬埔寨的木薯、芒果和大米等農產品進口到中國。

王正波介紹,經過市場調查,柬埔寨的農產品在品質與價格上都具有優勢,尤其是木薯幹片在中國市場預計可開發出穩定的需求,首批計畫進口20萬噸木薯,定向供應給一家廣西本土企業。

對於這家深耕中國-東盟跨境供應鏈多年的公司來說,這樣的業務拓展駕輕就熟,"特別是這些年來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深化,使得跨境業務的開展越來越順暢,加上近期又有RCEP即將生效的利好消息,有兩家銀行提出可以給新業務提供金融扶持。"王正波說,預計柬埔寨新一季的木薯幹片將很快啟航發往中國。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協定由東盟10國發起,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起一個統一市場。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

此次紀念峰會,中國提出要全面發揮RCEP的作用,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拓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合作,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

越南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杜南忠表示,RCEP生效將對經濟全球化發展帶來很大推動作用,也將使東盟與中國的經貿交往迎來一個更積極發展的時代。全球最大的自貿區將使成員國的市場更加開放,有效刺激經濟增長,從而給民眾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認為,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之際,RCEP向世界展示出共用市場、共同繁榮的優勢,為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注入新活力,有助於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實現更自由的商品和服務貿易。東盟國家渴望在RCEP生效後進一步開發中國龐大的市場,尋找商機,加速本地區經濟復蘇。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說,RCEP當中有5個"10+1"關係,中國-東盟關係作為最為亮眼的關係之一,已經發展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推動RCEP發展,為區域和全球治理貢獻更多合作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