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訪:入世使中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迅速成長--訪中國首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孫振宇

新華社,日內瓦
2021-12-06 12:46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12月6日電專訪:入世使中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迅速成長--訪中國首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孫振宇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陳俊俠

中國首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孫振宇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與其他經濟體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關係,中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和治理體系變革中迅速成長。

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成為第143個成員。作為中國首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孫振宇于2002年1月赴任日內瓦,2010年12月卸任。

孫振宇表示,入世以來,中國的貿易持續高速增長。中國企業經受住了國際競爭的考驗,釋放出巨大潛力。

孫振宇說,中國如期按入世承諾修改法律法規,建立起符合世貿組織規則要求的經濟貿易體制,並按承諾的時間表降低相關產品進口關稅,放寬相關服務貿易領域市場准入,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準從2001年的15.3%按承諾降到9.8%;如今,關稅總水準又自主降到7.4%。世貿組織前總幹事拉米曾給中國履行世貿承諾"A+"的評價。

在日內瓦工作的9年間,孫振宇見證了中國在世貿組織話語權的提升。他說,2004年起,世貿組織的重大談判都不能沒有中國。

孫振宇回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正是世貿組織杜哈回合談判啟動的時候。在杜哈回合談判中,中國同數十個發展中國家一道,在農業、保護發展中國家農民生計、智慧財產權與公共健康等領域的談判中積極作為,捍衛了發展權利。

他說,中國還為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和《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做出積極貢獻。

孫振宇指出,近年來,單邊主義和反全球化思潮給多邊貿易體制造成巨大衝擊。面對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經濟下滑,對世貿組織進行改革以適應新局勢刻不容緩。

在恢復世貿組織功能方面,孫振宇認為,當務之急是努力打破上訴機構停擺的僵局,將恢復爭端解決機制正常運作作為優先工作事項。

孫振宇表示,恢復世貿組織的談判功能也不可偏廢,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是重中之重。

在疫情應對上,孫振宇還建議世貿組織借鑒2003年智慧財產權與公共健康談判的成功經驗,爭取在MC12上就新冠疫苗智慧財產權豁免議題達成具體成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