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RCEP即將正式生效,相關準備進展如何?將帶來哪些影響?

新華社,北京
2021-11-07 17: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題:RCEP即將正式生效,相關準備進展如何?將帶來哪些影響?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於佳欣

據中國商務部消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生效。實施RCEP相關準備進展如何?協定正式生效將帶來哪些影響?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日前介紹了RCEP即將正式生效的有關情況。

中國實施RCEP已準備就緒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中方對生效實施準備工作高度重視,目前各項準備已經就緒,能夠確保協定生效時全面履行義務。

第一,在關稅減讓實施準備方面,中方在上半年完成了關稅減讓表的轉版,並提交東盟秘書處。目前,降稅實施方案已進入國內報批程式最後階段,可保證在協定生效時即可履行降稅義務。

第二,在原產地規則實施準備方面,海關總署在上半年已制定RCEP原產地管理辦法和經核准出口商管理辦法,將配合協定生效時間同步公佈實施。應RCEP原產地管理需求,對資訊化系統的升級已完成。

第三,協定約束性義務的履約準備已完成。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梳理了協定中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目前,701條義務涉及的各部門均已做好履約準備。

第四,針對地方和企業的宣介培訓積極開展。商務部已舉辦3次全國性RCEP專題培訓,各地方以及海關、行業協會在本系統內也開展培訓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各類培訓超過600場,參訓人數超過10萬人。

第五,建立自貿區實施服務平臺。商務部通過中國自貿區服務網發佈RCEP等自貿協定文本及有關政策措施,同時就企業在RCEP等合作中遇到的問題商相關部門定期提供諮詢和解答。

RCEP生效將帶來哪些影響?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RCEP正式生效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將大幅優化域內整體營商環境,明顯降低企業利用自貿協定的制度性成本,進一步提升自貿協定帶來的貿易創造效應。

這位負責人表示,協定生效後,已核准成員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且主要是立刻降稅到零和10年內降稅到零,這意味著各國將在較短時間內兌現貨物貿易自由化承諾。

此外,RCEP成員之間經濟結構高度互補,域內資本要素、技術要素、勞動力要素齊全。RCEP生效後,將推動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生產分工合作,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實現區域內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進一步鞏固和發展。

"RCEP成員國共同推動協定如期生效,對外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信號,將進一步提振成員國攜手實現疫後經濟復蘇的信心與決心。"這位負責人說。

一系列指導服務確保高品質實施RCEP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就推動實施好協定,重點做好相關指導和服務工作。

--鼓勵和支持各地結合RCEP各成員國的降稅承諾和產業特點,推動中國優勢產品出口,並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等進口。加強原產地規則組織實施和簽證職能管理,實施經核准出口商制度,指導企業用足用好原產地自主聲明便利化措施,並幫助進出口企業解決享惠受阻問題。

--深入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和技術改造專項,鼓勵企業加大重要產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加快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加大對適用的國際標準采標力度,用標準為中國製造"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援。

--指導各地方嚴格實施與協定強制性義務對應的國內法律法規規章。強化地方政府服務功能,深入細緻研究當地產業優勢和RCEP國別市場機遇,指導企業開拓RCEP成員國市場。

--建立和完善自貿協定實施公共服務平臺,強化中國自貿區服務網為企業服務功能,鼓勵地方開展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揮在RCEP區域的中國駐外經商機構對當地中資企業用好協定的支援和服務力度。

這位負責人介紹,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適時出臺《關於高品質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為各地方、各行業把握協定機遇、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指導和服務。此外,其餘協定簽署國也將儘快生效實施RCEP協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