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RCEP將為亞太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馬尼拉
2021-11-09 15:15

已收藏



新華社馬尼拉11月9日電(國際觀察)RCEP將為亞太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劉鍇 閆潔

本月初達到生效門檻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望成為本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關注焦點之一。觀察人士認為,RCEP生效後,將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經濟互聯互通,加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經貿合作和經濟增長,為地區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促進多邊貿易體系

RCEP保管機構東盟秘書處2日宣佈,已收到汶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6個東盟成員國以及中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4個非東盟成員國提交的核准書,協定達到生效門檻,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對上述十國生效。

RCEP於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現有15個成員國,其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占全球總量約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其中,大多數成員國也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員。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說,迅速完成RCEP核准程式,是各成員國致力於促進公平、開放且有益於本區域和世界的多邊貿易體系的真實反映。協定生效帶來的更高水準開放、更大市場、更完善的政策,將催生更多新發展機遇和潛力。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之際,RCEP向世界展示出共用市場、共同繁榮的優勢所在,為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注入新活力。

菲律賓RCEP首席談判代表阿蘭·格普蒂說,RCEP提供了一個有益於商業發展的多邊機制,通過設定清晰且透明的規則和程式,為各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往來提供機制保障。

加速區域經濟融合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RCEP正式生效後將促進亞太地區各經濟體之間的互聯互通,加速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日本三菱綜合研究所的報告認為,RCEP不僅會帶來關稅下調,還將通過改善區域內市場准入促進貿易與投資,帶來供應鏈重構等經濟效果,提高供應鏈效率。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測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帶動成員國出口淨增加5190億美元,國民收入淨增加1860億美元。

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國務部長菲爾·特懷福德說,RCEP將為新西蘭企業帶來巨大經濟利益,為新西蘭出口產品進入RCEP價值鏈創造機遇,更加寬鬆的市場准入也便於新西蘭服務貿易和投資進入東亞和東盟等市場。

在非東盟成員中,中國率先完成RCEP協定的核准工作,以實際行動體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決心。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日前在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未來中國將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為本地區乃至全球創造更多的需求,提供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推動地區經濟復蘇

從去年至今,亞太地區多國新冠疫情起伏反復,導致經濟陷入停滯甚至衰退。不少國家努力尋求重新開放經濟,把RCEP視為本國乃至區域經濟復蘇的重要保障。觀察人士認為,協定的生效有望推動地區經濟走出疫情陰霾,為亞太地區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表示,貿易和投資是推動經濟復蘇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本地區建立一個範圍更大的自貿區,給投資者提供更穩定的環境、更高的可預測性和更強的信心尤為重要。

胡逸山說,RCEP特別有助於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實現更自由的商品和服務貿易。東盟國家渴望在RCEP生效後進一步開發中國龐大的市場,尋找商機,加速本地區經濟復蘇。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委員會執行董事傑柯陛表示,推進以RCEP為代表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促進區域經濟深度融合與自由貿易發展,符合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利益,將對區域和世界經濟疫後復蘇產生積極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