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媒:疫情壓垮全球供應鏈

新華社,北京
2021-01-26 12:0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參考消息》26日刊登源自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的文章《新冠大流行餘震壓垮全球供應鏈》。文章摘要如下:

新冠大流行帶來的新的運輸難題正在拖延美國農產品出口、阻礙製造業生產,並且可能導致美國消費品價格上漲。

根據波羅的海指數,自去年11月初以來,集裝箱貨物的海運成本上漲了80%,在過去一年裡增長近兩倍。這一增長反映了疫情期間消費出現的巨大變化,消費者把原本用於外出就餐或看電影的錢轉而用於購買進口服裝、電腦、傢俱和其他商品,並創下這些商品的消費新紀錄。

這種前所未有的突然消費變化顛覆了長期以來的貿易模式,造成了從中國工廠到美國消費者手中的"運輸瓶頸"。出口商、港口官員和貿易專家說,新冠疫情的影響暴露出跨境貿易物理管道的脆弱性。

資料提供商美國"海洋洞察"公司的資料顯示,經全球最大20個港口運輸的集裝箱有三分之一以上在上個月未能按時發出。

企業決策者開始對貨運價格暴漲的前景憂心忡忡。進口工業品成本去年12月上漲4.2%,比去年4月最低點時上漲了27%,製造商抱怨鋼鐵等原材料短缺。

近幾個月,消費者已經遇到家電和部分服裝缺貨的情況。上個月,進口商品總體價格上漲0.9%,是去年8月以來漲幅最大的一個月。

倫敦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尼爾·希林認為,就其自身而言,運輸成本上漲對通脹的影響可能有限。但它們會強化其他因素的影響,如油價和財政貨幣刺激,這些因素預計至少會在一段時間內推高通脹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