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疫情之年,中國誕生農業產值破萬億省份

農業,糧食
2021-01-20 10:57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1月20日電題:疫情之年,中國誕生農業產值破萬億省份

新華社記者余孝忠、邵琨、張志龍

2020年,中國農業大省山東農業總產值達到10190.6億元,成為中國首個農業總產值超過萬億元的省份。這是記者從山東省統計局最新獲悉的。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擴散。這讓一些原本就因衝突、自然災害或氣候變化而深陷食物不安全的國家和地區雪上加霜。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糧食豐收、農業產值逆勢上揚,不僅能確保14億人的"飯碗",還為降低世界食物安全風險做出中國貢獻。

山東省鄒平市種糧大戶甘沖2020年種了5000畝小麥。他準備農業生產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之時,當地政府全力保障農資等運輸供應,備足各類生產資料,滿足當地農戶的生產需要。"打個電話,需要的農資就送貨上門,很方便。"甘沖說。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國農業生產受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澇、北方乾旱和颱風、草地貪夜蛾等影響,豐收來之不易。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堅定承擔起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重任,將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為中國農業大省,山東省的淡水和耕地資源分別僅占全國約1%和6%,但糧食、肉類、水果、蔬菜、水產品、花生產量分別占到全國8%、9%、10%、11%、13%和16%。

從1990年開始,山東農業總產值就在全國領先。31年來一路領跑,農業總產值率先突破萬億元,顯示出中國農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和農業科技對現代農業發展的強力支撐。

山東農業總產值起飛得益於插上了科技的翅膀。2019年,山東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4.56%,高出全國5個多百分點。

赤黴病被稱為小麥"癌症",可導致減產10%-20%,重病田可致絕收,全世界的科研人員都在試圖攻克,但鮮有突破性進展。就在去年4月,國際學術期刊《科學》線上發表山東農業大學孔令讓科研團隊的成果,其首次從小麥近緣植物中克隆出抗赤黴病基因,為解決這一世界性難題找到了"金鑰匙"。

在山東,小麥條銹病、低溫凍害、冰雹等災害並沒有阻止夏糧、秋糧的豐收。2020年,山東省糧食總產量連續第七年超過1000億斤,比上年增加18億斤,占全國增量的16%。

隨著經濟發展和消費結構升級,中國農業早已從過去的"吃得飽"轉向現在的"吃得好",讓生活更健康有品質。

在山東省壽光市現代農業高新技術集成示範區,補鈣菜、降血壓辣椒、高維C辣椒……一個個功能性蔬菜品種讓人耳目一新。

在青島明月海藻集團,一棵海藻能衍生出幾十個不同品種的產品。從純棉製品所需的印花塗料中的海藻膠,到優酪乳、牛奶中使用的海藻酸;從糖果、蜜餞、果凍等休閒食品,到海藻面膜等護膚用品……

農業農村的功能價值在不斷拓展,農業已從傳統的農林牧漁業生產環節,拓展到生產、加工、物流、行銷、服務等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並悄然進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資料顯示,河南、四川、江蘇的農業總產值僅次於山東。未來幾年,中國還會有更多農業產值突破1萬億元的省份。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糧食安全穩定了,對世界也是最大的穩定因素。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說,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山東農業總產值逆勢增長突破1萬億,為抗疫和發展增添底氣,也為降低世界糧食安全風險做出中國貢獻,為世界展現了一個有韌性和活力的巨大市場。

事實上,中國一直在不斷加快農業對外開放步伐。去年12月,青島農業"國際客廳"正式啟用。國際農業會展交易中心、超級植物工廠、國際農業雙創交流中心等項目已投入使用。2020年,山東農產品出口1257.4億元,進口農產品1182.6億元,較2019年分別增長1.9%和10.2%。

眼下,中國北方小麥已進入越冬期。前段時間,北方數次大範圍降溫雨雪天氣為麥田蓋上了一層又一層白雪。瑞雪兆豐年,來年中國或許又是一個豐收年。(參與采寫:葉婧 王陽 賈雲鵬 張力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