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全球"農創客"齊聚線上 展示數字農業創新成果

新華社,杭州
2020-12-09 10:02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2月9日電(記者許舜達)小小的智慧蜂箱可以讓傳統蜂業實現數位化、智慧化的蛻變,變質、過期的牛奶可以設計成比其他生物材料便宜的塑膠替代包裝,遠端數位系統還可以遙控集裝箱裡的草莓種植專案、同時解決物流問題……這些新型農業項目,是全球"農創客"們帶來的數字農業創新成果。

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浙江大學聯合主辦,農產品上行平臺拼多多支持的"2020全球農創客大賽"決賽近日落幕。

擔任大賽評審團主席的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副總幹事貝絲·貝克多女士表示,如何提高農業生產流通效率,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農業領域,是全社會都應共同關注的問題。

據介紹,這場在後疫情時代舉辦的全球線上數字農業科創峰會,旨在發現和推廣以青年為主導的創新商業模式、數位解決方案,釋放糧食及農業領域創新潛力,吸引了全球150多個青年數字農業科創團隊報名。

"與公共衛生一樣,數字農業也是一門基礎科學,需要持之以恆的硬投入。"浙江大學食物經濟與農商管理研究所所長衛龍寶表示,數字農業的跨學科、跨領域特徵,決定了需要多方共同推動。

進入本次"全球農創客大賽"決賽的12支青年隊伍中,有5支隊伍來自中國,7支隊伍來自尼日利亞、美國、玻利維亞、西班牙等國家,覆蓋全球五大洲。決賽答辯以遠端視訊會議形式舉行,12支隊伍面向全球科學家組成的評審團講述技術方案。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利比理亞和美國科研人員共同組成的"無土栽培和水產養殖的新型混合型創業項目"獲得一等獎,來自中國的"數位化養蜂項目"和"Mi Terro-食物蛋白提取保鮮膜項目"獲二等獎,來自西班牙、玻利維亞和烏干達的三支創業團隊的數位化垂直種植項目、果蔬專供項目、食品電商項目獲得三等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