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年銷售額近4000億元:電商助力農民收入實現翻番

新華社,北京
2021-01-13 22: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于文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中國農民收入連年增長,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農村電商作為擴大農產品銷售的一種形式,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

這是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13日舉行的發佈會上瞭解到的消息。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在會上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三年多來,鄉村振興實現了良好開局,保供能力穩步提升,農民收入連年增長,城鄉居民收入比不斷縮小。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說,目前在農民收入中,經營性收入超過30%,務工收入約占45%。家庭經營收入主要靠農產品銷售,通過電商銷售農產品成為農民增收的一個亮點。2019年全國農產品網路銷售額接近4000億元,許多農民通過短視頻或直播銷售自家農產品,賣出了好價錢。

據瞭解,近年來,農村電商發展條件持續改善。通信設施不斷完善,目前4G網路覆蓋98%的行政村,下一步新基建、5G等將向農村延伸;很多農民工返鄉和科技人員入鄉創業,目前農村創業創新人員已突破1000萬,成為支撐農村電商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農村的物流條件也提升了。鮮活農產品,包括一些邊遠地區小而精的特色產品,現在通過電商網路很快、很直接地送到消費者手裡。"曾衍德說,今後隨著中國加快建設"數字中國",農村電商快速發展將帶動農民增收,推動農業轉型升級。

"十四五"規劃《建議》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具體部署。據悉,下一步中國將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發展鄉村旅遊、休閒康養、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拓展農民就業增收空間。同時,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培育返鄉農民工、入鄉科技人員、在鄉能人等創業主體,增強鄉村產業發展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