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提升大規模核酸檢測能力為疫情溯源"排雷"

新華社,長春
2021-01-26 09:01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1月26日電題:中國提升大規模核酸檢測能力為疫情溯源"排雷"

新華社記者張建、王君璐、曹國廠

25日起,處於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的吉林省通化市啟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本輪核酸檢測採取入戶檢測的方式。當地抽調醫護人員994人,從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挑選志願者2000人,共組建了994個核酸樣本採集小隊入戶採樣,確保實施全員精准排查。

吉林省衛健委當日通報,24日0至24時,通化市新增確診病例56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其中有1例無症狀感染者是通過全員核酸檢測主動篩查發現。

和通化一樣,中國多地通過開展大範圍免費核酸檢測,為防控疫情爭取主動,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好的效果。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師鑒表示,從目前情況看,河北省正在救治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絕大多數都是通過全員核酸檢測及時發現的。

去年以來,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需要居民提前去社區排隊領號,手工填寫身份證號、手機號、家庭住址等詳細資訊,然後再拿著號碼條到檢測點領取試管和條碼,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如今,為了避免檢測中遭遇"人山人海",北京、長春、石家莊等地在精簡流程上下了不少功夫,檢測效率正在提升。

1月22日至23日,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分批次對區域內居民、駐區單位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截至23日24時,兩區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已採樣179.9萬人次。

21日晚,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党工委書記李婕連夜給社區幹部們開會,對檢測場地安排、人員分工、帳篷搭建、居民單位的宣傳組織等工作進行部署。"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檢測速度,讓群眾少受凍。"李婕說。

據瞭解,依託北京市核酸檢測資訊統一平臺,通過"健康寶"預約是此次核酸檢測最大亮點之一。大部分居民均通過"健康寶"提前進行線上預約,現場只需用手機出示預約二維碼,工作人員掃碼即可完成資訊登記。未預約的待檢人員,也可由工作人員通過掃描身份證或輸入身份證號的方式,快速進行現場預約。

在椿樹園社區的核酸採樣點,居民按照10人一組"10:1混采"的方式,進入採樣區完成咽拭子採集。從掃碼到完成採集,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時間。

"大規模核酸檢測面對的海量資料登錄,是現場工作人員最主要的耗時環節。掃碼取代手工登記,更加準確、便捷。"李婕介紹,有了北京市核酸檢測資訊統一平臺做支撐,可實現預約、採樣、檢測、結果查詢的全流程一體化管理。

"街道準備了5輛車,每小時一次,迅速將樣本集中送至定點檢測機構。檢測結果將即時上傳至北京`健康寶`後臺,市民可以隨時查看進度,就像查快遞物流一樣方便。"李婕說。

"上午11點採樣,晚上9點就收到了北京市衛健委的短信,檢測結果為陰性,並提醒我可以登錄`健康寶`查看具體結果。速度真快!心裡特踏實。"北京市民馮阿姨說。

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北京市重點建設市區兩級核酸檢測基地、國家公共實驗室共43家,遴選合作的協力廠商檢測機構共17家,合計60家核酸檢測機構共同構成保障北京市大規模核酸檢測的中堅力量。

據瞭解,2020年12月,北京市曾在東城區、海澱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展核酸檢測"全要素""全流程"綜合演練,檢驗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測試北京市核酸檢測資訊統一平臺應用情況。

目前,北京市核酸檢測資訊統一平臺可滿足常態化核酸檢測和短時間、大規模核酸檢測要求,具備應急情況下全市每天250萬人次以上的大規模核酸檢測和全市2000萬人核酸檢測報告查詢能力,具備檢測可預約、採樣無紙化、資料即時性、結果可查詢的綜合能力。

為了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充分發揮其溯源"排雷"作用,中國還對各地核酸檢測能力提出了量化指標。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確,常住人口500萬以下的城市要具備2天內完成全員檢測的能力,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城市要具備在3至5天完成全員檢測的能力。

"每個縣域範圍內都要有核酸檢測機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說,檢測機構收到樣本後12小時內要回饋檢測結果,和時間賽跑。(參與采寫:高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