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反彈但仍低於疫情前水準

新華社,華盛頓
2020-10-29 23:3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9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美國商務部29日公佈的初步資料顯示,繼今年第二季度創紀錄下跌31.4%以後,第三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33.1%,但仍低於新冠疫情暴發前的水準。

市場觀察人士分析,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受到企業重新開工、消費者支出上升等短暫刺激而大幅攀升。但即便反彈力度較大,美國第三季度實際GDP仍較疫情前峰值低3.5%,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降2.9%。

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占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增長40.7%,成為當季經濟增長主要拉動力量。反映企業投資狀況的非住宅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3%,但未抵消前一季度27.2%的降幅。

隨著針對疫情推出的多項聯邦支出計畫到期,美國聯邦政府第三季度支出下降6.2%。而在前一季度,聯邦政府支出增長16.4%。

另據美國勞工部29日發佈的資料,截至10月24日一周,美國仍有75.1萬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與疫情前相比,美國全國還有近1100萬就業人口沒能回到工作崗位。

有分析顯示,近期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增多、國會兩黨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談判陷入僵局等因素恐將進一步拖累美國經濟,延緩全面復蘇時間。

美國商務部通常會根據不斷完善的資訊對季度GDP資料進行三次估算。第三季度GDP修正終值將於11月25日公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