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經濟學人》:世界經濟復蘇極不均衡

新華社,北京
2020-09-21 11: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參考消息》21日刊登源自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網站的報導《世界經濟正在復蘇嗎?》。報導摘要如下:

至少從經濟角度來看,新冠疫情最嚴重的一天是4月10日。當天許多國家都處於最嚴格的封鎖狀態,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比應有的水準低20%。此後,經濟開始復蘇。分析人士預計,與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全球GDP將增長至少7%。

這聽起來似乎是明顯的V型復蘇,但世界距離恢復正常仍有很長的路要走。而行業和國家之間則差異很大。

根據摩根大通的研究,7月份,全球零售額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自疫情暴發以來,為適應家居生活,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囤積了從筆記型電腦到啞鈴的大量商品。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世界貿易狀況好于經濟學家的預期。

而服務業活動則遠低於疫情之前的水準,這主要是因為這些行業容易受到人們減少聚集的影響。根據預訂平臺"開放餐桌"網站的資料,目前全球餐廳的用餐人數仍比正常水準低30%至40%。定期航班的乘客數量約為疫情之前的一半。

國與國之間的經濟表現差異更為驚人。據預測,2020年七國集團中表現最好和最差的國家之間增長率差距將達到6.7個百分點,遠大於10年前上一次全球衰退時的差距。在大型經濟體中,只有中國將在2020年實現增長。美國和韓國等一些國家面臨經濟下滑。英國似乎即將迎來自1709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各國不同的經濟表現應歸結為三個因素。首先是產業結構。像希臘和義大利這樣依賴零售業和服務業的國家,與德國等國相比似乎總是比較脆弱。德國龐大的製造業已從全球商品貿易的復蘇中受益。

第二個因素是信心。英國糟糕的經濟表現很可能與政府應對疫情不力有關。

第三個因素是刺激措施。美國議員們可能無法就追加撥款達成一致,但相對於美國的經濟規模,他們已經實施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救助計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