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孟專家:疫情對全球經濟增長、貧困和不平等的影響

新華絲路網
2020-06-16 11:36

Already collect


孟加拉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Fahmida Khatun, Khondaker Golam Moazzem, Mustafizur Rahman和Towfiqul Islam Khan在《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增長、貧困和不平等的影響》一文中表示,疫情大流行最初是作為公共衛生問題出現的,但現在迅速演變為一場世界範圍內的社會、經濟和人道主義災難。現代生活的每個方面,無論是個人、集體、社會、國家或國際,都沒能免受疫情危機的不利影響。疫情覆蓋範圍之廣和嚴重程度之大,使我們不能忽視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事實上,世界各個國家統計機構和國際組織發佈的各種預測和初步估計都覺得存在衰退可能。

孟加拉經濟在需求方面和供給方面都受到了影響。對疫情帶來的挑戰進行更深入的考察後發現,孟加拉經濟因為全球傳導和國內傳導,受到不利影響。

國際金融機構、學者和從業人員的各種預測和估計顯示,孟加拉經濟出現下滑,但預測的程度各不相同。世界銀行預測,孟加拉在本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率將在2%-3%之間;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這一數位為3.8%。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預測,2020財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將下降0.2-0.4個百分點,具體取決於需求衝擊的程度和遏制措施的持續時間。經濟學人智庫預測,孟加拉在2020財年的GDP增長率為1.6%。因此,普遍的共識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將大大低於8.2%的計畫目標。

由孟加拉統計局(BBS)編制的孟加拉國內生產總值的臨時估計數,通常在任何財政年度的5月份可以得到。這些臨時估計數是根據一個財政年度頭前九個月的資料計算得出。然而,今年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資料尚未公佈。鑒於自2020年3月25日起,隨著國家進入“公眾假期”(通常被認為是“封鎖”),資料流程動受到嚴重阻礙,這種延遲是可以理解的。儘管這些估計數可能很快就會在國家預算中公佈,但公佈的估計資料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反映疫情的影響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在此背景下,政策研究中心(CPD)開展了一項工作,以瞭解疫情大流行和相關經濟活動低迷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當前2020財年的GDP增長結果。CPD對官方資料所反映的最近趨勢以及來自各種非正式來源的資訊進行了審查。所有經濟部門的經濟活動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響,我們把這一點納入考慮。在這段時間裡,孟加拉經濟很大一部分受到了國內和全球封鎖的影響。這一時期,製造業、建築業、酒店和餐館、運輸、倉儲和通訊以及社區、社會和個人服務等行業可能受到最嚴重的衝擊。我們對封鎖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的估計表明,2020財政年度GDP增長將顯著下降。CPD估計,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如果國家不宣佈更多的“公眾假期”,或者在本財年剩餘時間不實施更嚴格的措施,那麼2020財年的GDP增長率可能會降至2.5%左右。

鑒於疫情大流行的空前性質,經濟增長下降不應被視為意外和例外。全球各國,無論是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還是最不發達國家,都經歷了經濟增長率降低,最壞的情況是負增長。實際GDP預測只能幫助理解新冠疫情負面影響的方向和範圍,從而幫助決策者採取必要的措施。

事實上,針對疫情對社會經濟和發展的影響,CPD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一直強調GDP增長率不應該成為經濟政策唯一的參考。事實上,政策的重點應該放在拯救人們的生命和減少邊緣化群體的脆弱性上。評估目前疫情大流行對貧窮、不平等和就業的影響應是政策關注的主要領域。

經濟活動的中斷影響就業,導致很大一部分人口收入下降,包括極端貧困、中等貧困、易受影響的非貧困家庭。家庭方面的影響包括儲蓄和資產的減少。

鑒於此,CPD分析了疫情在短期內對孟加拉貧困和不平等的影響。儘管前面提到CPD估計即將結束的財政年度不會太景氣,但真正的挑戰可能還在前面。有一個討論是關於孟加拉新冠疫情後經濟復蘇是呈“V型”“U型”還是“W型”。

孟加拉經濟增長趨勢不僅取決於疫情的持續時間和進一步演變,也取決於是否有適當和充分的補救措施來應對大流行和隨後經濟的恢復。有效的應對措施、執行能力和健康的政治經濟環境有利於經濟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