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疫情敲響孟加拉全民社會保障的警鐘

新華絲路網
2020-06-04 15:40

已收藏


孟加拉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Fahmida Khatun和高級研究員Syed Yusuf Saadat在《疫情敲響全民社會保障的警鐘》一文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直接暴露了一個問題,世界上大多數人都容易受到健康和經濟衝擊的影響。許多國家的弱勢群體本就沒有社會保障,在疫情影響下境況更加艱難。

國際勞工組織(ILO) 2012年《社會保障最低標準建議》(No. 202)指出,社會保障權利是一項人權,享有社會保障權,如同促進就業是實現發展和進步的經濟和社會需求,社會保障對於防止和減少貧困、不平等,促進機會均等和性別平等及種族平等都是一個重要工具。

國際勞工組織公佈資料表示,2017年全球55%的人口,即約40億人,沒有獲得任何形式的社會保障。更糟糕的是,世界上欠發達地區的社會保障覆蓋率更低。2017年,亞太地區高達61%的人口和非洲82%的人口沒有獲得任何社會保障。因此,我們正處於擴大全民社會保障的歷史關頭。

人們普遍認為,在有大量弱勢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不繳費的全民社會保障是一筆很大的財政支出。研究表明,在101個發展中國家樣本中,提供全民社會保障最低標準的平均成本僅為國內生產總值的1.6%。對34個中低收入國家和23個低收入國家樣本的成本估計表明,全民社會保障最低成本僅占這57個國家綜合國內生產總值的2.1%,或僅占世界國內生產總值的0.23%。與全民最低社會保障福利相比,這是一筆相當微薄的費用。這一數額將直接幫助占世界人口9.5%的人,包括1.03億嚴重殘疾人士、1.53億老年人和3.64億兒童。

使用ILO社會保障最低成本的計算標準,我們估計向所有5歲以下兒童提供相當於國家貧困線25%現金福利的成本僅為GDP的1.04%。另一方面,按照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孟加拉所有5歲以下兒童每天可獲得1美元,這將花費該國GDP的1.24%。而現實是,2017年,全世界只有35%的兒童、28%的亞洲兒童和29.4%的孟加拉兒童獲得了社會保障福利。

2017年,全球只有27.8%的殘疾人得到了福利保障,孟加拉只有18.5%的殘疾人得到了福利保障。我們估計,在孟加拉,向所有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相當於國家貧困線100%現金福利的成本僅占國內生產總值的0.93%。或者,按照每天的購買力平價計算,向孟加拉所有嚴重殘疾人士提供2美元的費用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0.55%。

2017年,全球41%的新生兒母親獲得了產婦津貼,而在孟加拉,2017年新生兒母親獲得產婦津貼的比例僅為20.9%。分娩前後四個月內為所有母親提供相當於國家貧困線100%產婦福利的成本僅為國內生產總值的0.30%。我們還發現,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為孟加拉所有母親在分娩前後4個月期間提供相當於每天1美元的產婦現金津貼只會花費GDP的0.09%。

雖然老年人的養老金是世界上最普遍的社會保障形式,但全世界32%的老年人和孟加拉66%的老年人仍然沒有享受任何社會保障福利。以孟加拉為例,向所有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相當於國家貧困線100%現金福利的費用將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18%。另一方面,按照購買力平價,向孟加拉所有65歲及以上的老人提供每天2美元的服務將花費國內生產總值的1.30%。

孟加拉在社會保障融資方面面臨巨大的財政挑戰。實現全民保障的目標將取決於如何籌資和執行社會保障方案。雖然孟加拉國家社會安全戰略的設計是要逐漸鼓勵社會保險和繳款籌資的增長,但後者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鑒於目前經濟、弱勢群體和某些區域的極端貧困和脆弱性,社會保障方案的預算負擔依然很重。需要擴大財政空間,以建立執行國家社會保障戰略所需的能力和機構。同樣,需要為國家社會保障戰略和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制定的法定條款,也將包括財政條款。例如,應努力擴大非正規部門和非正規企業的社會保險範圍。

孟加拉目前的財政空間受到收入與國內生產總值比率的限制,這一比率不僅低於許多亞洲國家,而且也低於許多撒哈拉以南國家。除了增加稅收和非稅收收入,財政空間的擴大還取決於重新確定優先事項和更好地理順公共支出。更重要的是,只有當經濟,特別是私營部門的就業穩定增長時,社會保障網開支的壓力才會減少。

建立社會保障制度取決於雇主與雇員繳款如何補充社會援助轉移,最終加強全民社會保障體系並使之制度化。以受益者為導向,即引入正確的受益人群,一直是孟加拉社會保障網的一大弱點。全民社會保障簡單地將所有相關的個人納入社會保障的保護範圍,解決了受益人鎖定的問題。

疫情大流行清楚地表明,孟加拉是時候從無目的的社會保障方案向全民社會保障最低標準過渡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