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全球化的雙贏屬性毋庸置疑--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加雷特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6-12 15:1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12日電專訪:全球化的雙贏屬性毋庸置疑--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加雷特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胡友松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佛瑞·加雷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全球化改善了西方國家的產業結構,降低了物價,也為新興市場提供了巨大增長動力,其雙贏屬性毋庸置疑。

加雷特說,近年來全球化發展在西方國家遭遇了一些阻力,而在新冠疫情衝擊下,逆全球化思潮進一步抬頭。疫情造成醫療物資緊缺等問題,促使一些國家尋求縮短供應鏈,內顧傾向加重。

他認為,逆全球化一方面將造成西方國家消費品價格上漲,另一方面將抑制新興市場發展潛能,後果非常負面。

談及疫情對世界經濟影響,加雷特說,疫情造成"需求崩潰",企業收入減少,不少企業面臨破產風險。目前來看,世界經濟可能經歷"對勾型"復蘇,即復蘇時間將會較長。因為,一方面,復工複產在實操層面將是一個漸進過程;另一方面,人們需要時間來恢復信心,回歸日常生活。

加雷特認為,疫情之下全球經濟並非一片黯淡,科技和醫療等領域企業在疫情中面臨新機遇。

加雷特說,面對疫情衝擊,各國相繼出臺了大規模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整體而言這些措施強勁而恰當。如果各國政府能加強國際協調,以開放的方式使用政策工具應對危機,將產生更好的效果。

談到中國經濟時,加雷特對中國近幾十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印象深刻。他說,自1978年以來,中國經濟加速發展,數億人因此擺脫貧困,這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奇跡"。

加雷特說,受疫情影響,今年對於所有經濟體而言都將是非常艱難的一年,中國也不例外。目前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全球需求驟降,但進入二季度後,中國經濟活動顯著恢復,內驅動力逐漸增強。(參與記者:高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