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經合組織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證券網
2020-09-18 10:29

已收藏


發展前景存不確定性,美日央行寬鬆持續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當地時間16日在其最新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中上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但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存在巨大不確定性。與此同時,美聯儲和日本央行在結束最新一輪貨幣政策會議後,都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並承諾必要時將採取更多支持措施。

  前景仍存不確定性

  當地時間9月16日,經合組織發佈了《經濟展望中期報告》,將全球2020年GDP增長預期從下滑6%上調至萎縮4.5%。分析稱,這主要是由於多國採取的“封城”等管制措施逐步放緩,迎來了經濟活動的復蘇,從而改善了對經濟增長的預期。

  經合組織報告指出,按照目前的經濟和疫情態勢,中國在今年將是二十國集團(G20)成員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中國能夠迅速控制住疫情,相關政策也為經濟活動的迅速恢復鋪平了道路。經合組織14日發佈新聞公報說,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數二十國集團(G20)成員經濟都出現前所未有的下降,整體經濟環比下滑6.9%,程度遠超2009年第一季度國際金融危機深重時期1.6%的降幅。中國是唯一實現二季度經濟正增長的成員。

  展望未來,經合組織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5%,這低於6月時對明年世界經濟將增長5.2%的預測。由於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經合組織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巨大不確定性,在最初的經濟重啟措施實施後全球經濟產出顯著提升,但經濟復蘇的步伐在夏季月份中出現放緩的跡象。

  經合組織稱,受重創的行業,例如旅遊業,尚未從今年初實施的嚴格措施中完全恢復過來。雖然許多國家都在努力應對感染數量的回升,但後果可能是重新推出限制措施,這將令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16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法國經濟衰退程度好於此前預期,預計2020年將萎縮10%,好於6月份做出的11%的預測值。印度央行行長達斯16日表示,高頻經濟資料包括農業生產、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等,都顯示經濟活動已經顯現穩定信號。但由於每日疫情新增人數仍無法控制,經濟復蘇將是漸進的。

  預計美聯儲2023年前不加息

  經合組織在報告中建議,各國政府和央行需要在2021年前在應對疫情等方面繼續提供支持。刺激計畫要隨著經濟復蘇的加快而做出調整,使資金可以更好用於“暫時難以生存”的企業並支持相關就業。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6日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0至0.25%之間,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這一利率區間將保持至2023年不變。

  美聯儲同時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正給美國乃至全世界造成巨大的民生和經濟困難。經濟活動和就業在最近幾個月有所回升,但仍遠低於年初的水準。經濟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的發展。當前持續的公共衛生危機將在近期內繼續拖累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脹,並對中期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重申了平均通脹制,強調適度通脹不意味著遠超2%。他還向投資者保證,美聯儲“未耗盡彈藥”,仍有大量工具來刺激經濟。如果出現阻礙美聯儲實現目標的風險,美聯儲準備適當調整貨幣政策立場,並按需調整資產購買。

  鮑威爾繼續強調財政刺激的作用。他稱,經濟可能需要更多財政支援。如果缺乏後續的救助措施,恐怕最終將傷害到美國經濟,屆時,經濟恐將面臨下行風險。鮑威爾稱,由於疫情流行,大約有1100萬人仍然沒有工作,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工作的行業會陷入困境。這些人需要額外的財政支援。

  當天,美聯儲還發佈最新一期經濟前景預期,預計2020年美國經濟將萎縮3.7%,較6月份預測大幅調高2.8個百分點。美國商務部16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8月份美國零售銷售額環比增長0.6%,雖實現連續四個月環比上漲,但增幅較7月份的0.9%有所放緩。

  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當地時間9月17日,日本央行在貨幣政策例會後宣佈,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不變,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不變,符合此前市場的廣泛預期。

  日本央行在宣佈政策決定的聲明中稱,日本經濟形勢仍很嚴峻,但隨著商業活動逐步恢復,經濟已經開始好轉,這比7月利率評估時的看法樂觀,當時日本央行稱經濟處於“非常嚴峻的狀態”。因此,日本央行暗示無需立即擴大刺激措施以抗擊疫情流行。但日本央行對經濟前景面臨的各種風險發出警告,並重申一旦日本經濟復蘇受阻,央行準備“毫不猶豫地”加大貨幣支持力度。

  日本自民党新總裁菅義偉16日經過臨時國會指名選舉後順利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並于當天組建新內閣。菅義偉表示,新內閣將優先應對疫情,全力促進日本經濟復蘇。菅義偉表示他將繼承“安倍經濟學”,瞄準疫情後的社會,進行集中的改革和必要的投資。在促進地方發展方面,他談到了此前力推的“地方稅”,稱今後要以此為中心,努力創造地方活力。

  受疫情影響,日本經濟遭遇重創。日本內閣府上周發佈的修正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降7.9%,按年率計算下降28.1%。此外,日本出口持續低迷。日本財務省16日公佈的貿易初步統計結果顯示,8月日本出口額連續第21個月同比下降。由於汽車出口持續低迷,8月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14.8%至5.23萬億日元,降幅較上月的19.2%有所收窄。據經合組織的報告預測,今年日本經濟將萎縮5.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