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全球經濟回暖遭遇挑戰 機構預計二季度重返升途

中国证券网
2020-02-14 09:46

已收藏


根據IMF相關統計,近幾年來,中國每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三成左右,位列世界第一;中國與全球市場貿易聯繫緊密,更是新興市場貨物和服務(旅遊業)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環球同此涼熱”,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了年初全球經濟回暖的判斷。

  多數國際金融機構及市場參與者認為,短期內全球增長動力或出現下降,但全球經濟週期性積極因素將緩衝疫情負面衝擊,疫情難擋長期復蘇趨勢。此外,隨著中國企業陸續復工,全球供應鏈壓力有望得到緩解。

  全球供應鏈短期溢出效應

  有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或已過去。不過,短期內,經濟增速下行的外溢效果將借由旅遊、需求端和供應鏈角度衝擊全球經濟。

  外匯市場方面,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認為,隨著春節假期後人民銀行連續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並適當下調資金利率,令市場避險情緒有所降溫,商品貨幣開始企穩。目前疫情對市場的影響尚未完全消散,但可以肯定的是,短期衝擊已逐漸削弱,國際外匯市場方面大概率進入觀望階段,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商品貨幣或進入震盪行情。

  FXTM富拓高級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雖然市場風險偏好情緒明顯,投資者預計將繼續保持警惕。亞洲市場的積極氣氛有望支援歐洲股市走勢並可能延至華爾街市場。從行情來看,美三大股指12日高開高走,收盤再創歷史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債收益率顯著走低,近期隨著股市回暖和風險偏好的回升,美債收益率有所上行。”華創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周冠南認為,美債收益率後續可能震盪上行,但空間較為有限。

  疫情影響難礙經濟長期回暖趨勢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此前表示,疫情衝擊不會扭轉中國經濟長期增長路徑。疫情平息之後,經濟增速反彈所打開的短期視窗,以及後續經濟增質所培育的長期機遇,依然值得期待。

  “中國政府已採取充足的支持措施,包括財政政策、定向寬鬆措施和降准等,以紓緩目前實體經濟活動所遭受的衝擊。”美盛旗下西方資產管理亞洲投資主管孫應梅表示。

  中金公司稱,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是暫時性的,且集中在一季度。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此前受抑制需求的釋放、政府財政及貨幣等政策的推出也將使得經濟自二季度開始修復,部分對沖一季度負面效果。

  周冠南判斷,1月疫情影響尚未顯現,全球經濟資料基本保持穩定,後續或對一季度資料造成小幅拖累,但只要2月底之前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則難以改變全球經濟全年弱回暖趨勢。

  渣打預計,全球經濟的週期性積極因素,有助於緩衝疫情帶來的負面衝擊。在低利率環境下,很多經濟體仍有財政支出擴大空間。預計到2020年下半年,全球各央行“鴿派浪潮”的滯後效應、中國和印度政府加大財政支援、電子產品週期有望改善等週期性積極因素,應能帶動全球經濟恢復到疫情之前的增長速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